“体检”吧!长沙11家大型商业综合体!

4月8、9日,天心区消防救援大队对辖区内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为期两天“体检式”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第三方检测机构参加了此次检查。
图片
此次专项检查行动共分为3个检查小组,对中信环宇城进行“体检式”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检查组一行分别针对该商业综合体地下车库商场内各类摊铺开展“过筛式”检查,“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经过对206家商铺的逐一把脉,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典型性消防安全问题较为突出。
图片
消防安全管理方面主要表现为:
图片
多产权、多使用单位间消防安全责任未明确,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流于形式;
各部门未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机制,公众聚集场所未依法依规办理营业前消防手续,造成内部公共消防设施被占用、停用及装修材料不合规等现象。
建筑防火方面主要表现为:
图片
特殊类型场所在楼层或中庭分布上把关不严谨,导致部分儿童场所、游艺放映场所等安全出口、疏散通道不符合要求;
餐饮场所存在违规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或木炭现象,动用明火区域未进行防火分隔处理;
新业态活动场所易采用泡沫、海绵、木板等可燃易燃材料进行装修搭设。
消防设施方面主要表现为:
图片
二次装修后造成部分商铺存在火灾自动报警和自动灭火的盲区;
机械排烟管道穿墙处未设置防火阀。
此次检查过程中
针对严重威胁公共安全
不符合防火技术规范的典型性问题
进行了依法查处
图片
行动结束后,大队负责人责令该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对隐患立即进行整改,并对商场主要负责人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是强化消防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制度,加强消防安全动态巡查。
二是落实好用电和用火设施设备管理,落实日常电器线路检查整治工作,记录隐患并及时整改,做好“七个一”自查自纠工作。
三是提高大型商业综合体员工消防安全意识。组织员工继续扎实开展培训演练活动,进一步提高单位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全面提高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防控能力,确保场所消防安全。
此次,对大型商业综合体“体检式”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行动,起到了督促场所自查自改,增强企业主体责任的良好作用,进一步提升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下一步,天心大队将联合第三方检测机构持续对辖区内11家大型商业综合体进行全面消防安全专项检查,以点带面采取针对性有效措施,净化市场消防安全环境,实现企业安全与高质量发展良性循环,为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