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创新引领“硬核”产业 抓牢经济方向盘

发展先进制造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西安航天基地紧紧围绕西安市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的实施意见,推进航天基地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不断取得新进展。
图片
国家超算中心项目
坚持大项目带动 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重点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基石,是促投资、稳增长、强动能的有力抓手。航天基地坚持“大项目带动”不动摇,以大决心和大力度抓项目、扩投资,用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区域经济增长持续注入强劲动力。2020年,航天基地共有市级重点建设项目12个,总投资389.5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183.3亿元,其中续建项目2个,新开工项目10个。
其中,国家超算西安中心项目获得省市大力支持,项目筹建方案已经以省政府名义上报至国家科技部;航天六院新能力建设项目一期建成,顺利启动试生产,将实现量产新一代大推力发动机,全面保障国家航天强国战略;年产10GW单晶电池及配套中试项目已正式投产,是当前全球量产转换效率最高,且加工成本最低的太阳能电池制造项目。
此外,由中煤航测遥感集团建设的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规模最大、处理能力最强的云平台大数据中心建成投运;航天动力研究所科研新区建设项目部分厂房主体建设已完成;陕航贝尔直升机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项目、航天九院16所机器人产业基地项目启动开工;银河航天西安研发中心正式启用,首次在西安载荷AIT研发示范线上进行载荷研制工作。
壮大优势产业 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成立14年来,航天基地的优势产业规模持续壮大。航天四院、航天五院西安分院、航天六院、航天九院等10个“国家队”纷纷落户,聚集了我国三分之一的航天力量;星际荣耀、银河航天等40余家商业航天企业形成了箭体设计、火箭发射、卫星应用、推进系统、遥感应用等方面的产业链布局,已成为我国商业航天领域重要一极;军民两用火箭发射、卫星通导遥应用、航天器测运控等9个较为完整的航天相关产业链条已经形成,航天产业效果初显。
“嫦娥五号”成功发射,航天六院研制的包括“胖五”火箭发动机在内的107台发动机,航天五院西安分院研制的通信系统,为任务提供有力保障;北斗三号“收官之星”发射,航天五院西安分院为北斗三号全球导航系统30颗卫星中的20颗提供了全部的有效载荷,航天六院为北斗系统每一颗卫星的精准入轨提供了动力源。
携手百余家商业航天企业及机构共同发起“丝路国际商业航天产业联盟”,链接国内外优秀行业资源,形成商业航天全产业链布局;银河航天10GBPS商用通讯卫星发射成功并通过地面通讯测试验证;寰宇卫星签约海南航天发射场商业测控系统项目;空天引擎炎驭一号甲燃气发生器、“炎驭二号甲”液体火箭发动机试车取得成功……
推进创新改革 持续释放发展潜力
2020年9月,航天基地5家入区企业上榜“2020西安硬科技企业之星TOP30”;“两院两中心”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成效显著;科强研究院已入驻科技企业及创新项目团队32个,发起成立西安市融合发展促进会,已有民参军企业会员40余家;电子侦察孵化中心入驻企业总数达50余家,承担的公共安全领域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得国家支持资金2335万元,地方财政配套2500万元;高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建立“一平台两库和多窗口”,设立“创新集市”,集中提供企业所需各项服务,2020年获批陕西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等,都是航天基地推进创新改革,助推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有力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