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两所大学遭央视狠批:有辱斯文、贻笑大方

大学是什么?是高等教育机构。

大学的领导是什么人?教授、博导、文化人。

大学为什么被央视狠批?因为它们的做派一点都不“大气”,怎么看怎么“小气”。

被批评的这两所大学位于西安,一所叫陕西科技大学,另一所叫西安工业大学。这两所大学是邻居,因为一个地铁站点的命名,两所大学“扯”了一年多,最近矛盾升级,连学龄前儿童都受到了波及,怪不得央视要狠狠批评。

这件事的来龙去脉、升级发酵是怎么回事?央视是怎么批评这两所大学的?这件事的走向如何?为什么还有其他两所西安的大学无缘无故“躺枪”?听缪老师陪你聊几句吧。

一、因何而起?

西安的GDP排名全国20开外,但地铁长度却是妥妥的前10。西安的地铁14号线总共9站,其中一站的名字叫做“西安工业大学站”。这个站的地理位置,就在陕西科技大学和西安工业大学之间。两校之间的“矛盾”恰恰是由这个地铁站的命名引起的。

最早的方案里,这个站的名称叫做“学府路”,但后来改成了“西安工业大学”,由于站名中没有“陕西科技大学”的名字,该校的很多人就有了意见。甚至有自称是该校老师的人到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称这个站点距离学校只有100米,应该有陕西科技大学的名字。

在公众号“陕科大陕西校友之家”里,有一篇发表于2020年2月24日的文章,文内称“未央大学城”的站名要好于“西安工业大学”。而且西安工业大学有两个校区(金华校区和未央校区),把这一站以“西安工业大学”命名,可能会让新生坐错车。

这篇文章的口吻颇为耐人寻味,如果让我来分析的话,我只能评论:看起来是在关心对方,实际是心里在暗暗算计。我不能命名,你最好也别命名。

有西安工业大学的相关人士表示:在地铁的规划和修建过程中,西安地铁曾经找过两所大学,想协商两所大学出点地,用来修地铁。当时陕西科技大学没同意,但西安工业大学应允了。在地铁修建的过程中,西安工业大学还曾经受影响而经历过停水停电。

不知道这一站的站名命名为“西安工业大学”是否与上述“历史”相关,总之陕西科技大学对此不满是板上钉钉的事。传言陕西科技大学曾经找过西安工业大学,想在站名中加入本校的名字,最终两校没有达成统一意见。但在这个阶段,事情还没发酵,也没有扩散。

二、升级发酵

本来是小范围的矛盾,本来是公对公的事,本来是可以通过协商可以解决的事,结果最终在上个月扩散了范围,蔓延到学校职工和家属身上,还扯出了当地的教育局。这是怎么回事呢?

3月23日,陕西科技大学蒲公英幼儿园作出通知,从现在起不再接收西安工业大学教师子女的孩子,已经入托的40个孩子要被劝退。理由更是过分,“陕西科技大学多次与西安工业大学协商地铁站命名事宜未妥,西安工业大学明确子女入托自行解决”。

收到这份通知之后,西安工业大学很多教师意见非常大,直接把事情捅了出去,西安市两所高等院校的事,瞬间成了全国人民的谈资

大学跟大学之间的事,完全可以通过校领导之间沟通解决,跟学校的员工有何关系?跟员工的孩子有何关系?孩子们还没上学,就要被卷到成年人的争斗里面了?他们是以社会生源的身份入的园,你幼儿园又没给什么优惠政策,说劝退就要劝退?还讲不讲理了?

三、如何评论?

“高校掐架、幼儿遭殃。拿幼儿园小朋友撒气,官僚中带着幼稚,偏狭中又有刻薄,有辱斯文、贻笑大方。”这是央视对这件事情评论中的一句话。其他的我不再转述,图放在下面,你们自己看。

在笑果文化的《吐槽大会》中,范志毅在体育专场一战封神。他的吐槽当中,有这么一句话,叫做“家门口打成这样,脸都不要了”。就这么12个字,逗笑了无数人。我想说的是,这12个字放在西安这两所大学的矛盾上,似乎也挺合适啊。

如果学校的校名出现在地铁站的站名,对于学校当然是有好处,学校想争取一下也无可厚非。甚至是为了得到实惠,动用些“小手段”的情况,也并不少见,可是让学龄前的孩子来“背锅”,你们做成年人的不脸红吗?大学大学,校名中有个“大”字,本该体现气度恢宏;大学大学,种种做派有个“小”字,肉眼可见的小肚鸡肠。央视的“有辱斯文,贻笑大方”这八个字,说得还真挺客气的。

有这“使绊儿”的心思,还是多关心关心员工福利、学科建设、学生生活吧,这些才是学校得以安身立命的根本啊。

四、怎样收场?

两校之间的矛盾,教育局根本就收拾不了。你看看未央区教育局的处理方案吧:幼儿园让幼儿退园的行为不当,管理不规范,下发《责令整顿通知书》,由教育局出面联系周边的幼儿园争取学位,做好幼儿分流工作。此后,未央区委又发话了:幼儿园整改不力,已经约谈园长,责令该园加强同陕西科技大学的沟通,保障教育公平,并在全区对该园进行通报批评。

看懂了吗?都是“软”处理。原因呢?大学是省属大学,教育局是区级单位,唉,依然有6个孩子没被成功分流,希望他们的未来不会受到这件事的影响。

五、无故躺枪

在这件事当中,有两所同在西安的大学也被卷了进来,一所是名字与陕西科技大学很像的西安科技大学,有网友分不清两所大学,矛头指错了地方。前者是一所轻工强校,是新中国第一所轻工业高等院校;后者是一所矿冶强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拿到了A-。

还有少数网友没分清事件当中的另一方是西安工业大学,而不是西北工业大学。前者是一所兵工强校、是原兵器工业部直属的“兵工七子”之一;后者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大学,工信部下属的985工程大学,“国防七子”之一。

你认为两所大学谁是谁非?你认为校领导应不应该更妥善地处理问题?你认为这件事最后会怎么收场?你认为整件事当中,最无辜的是不是那40个孩子?来评论区聊聊吧。

微风不燥,阳光正好,你就像风一样经过这里,愿你停留的片刻温暖舒心。原创不易,点个关注再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