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回头看”丨文山160座水电站整改完成

生态流量泄放是指水库、水电站、涵闸等水利设施,向下游河道泄放的水流量。结合2018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文山州对160座小水电站实施生态流量泄放不足问题进行整改。
图片
图片
眼前这是丘北县平寨乡格雷村旁的减脱水河段,如今通过整改后,河水流量增大,河水清且涟漪,河边树木葱葱,风景十分秀丽。
图片
丘北县水务局水资源股股长李兴:“现在我们看到的这段河段现在水深是在3-5米,下泄流量保证在7个流量左右,为我们的生态生物多样性、鱼类、还有各种生物植物提供了很好的生态环境。”
图片
原来这段河道位于格雷二级水电站引水渠段,上游建有大坝拦截,然后引入引水渠进入发电房发电后,直接排入下游河道,导致格雷村旁这段长达3.7公里的原河道减水。后来结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通过文山州相关部门的督促,水电站及时改造了下泄设施,调整了放水量。还安装了声纳监测和监控设备直接与州、县监控平台联网,实时在线监管。而水电站也将监控信息与手机连接,确保生态流量泄放到位。
图片
格雷二级水电站厂长 姚文:“我们大坝放水的下泄流量不正确的时候,我们的手机上会有明显的提示,就会有预警。比如说在昨天三点钟的时候它就报了一个警,就说我们现在的生态流量,因为大坝放水的位置有杂草堵塞,堵塞以后水就下不来,之后我们就去及时上去处理,现在生态流量的限制远远超过我们的3个流量。”
图片
丘北县水务局水资源股股长 李兴:“如果没有按照生态下泄流量泄放的话,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要对电站进行停产,还有罚款的相应处罚。”
图片
通过整改后,格雷村旁的河道水流明显增大,水生植物、鱼类也逐渐得到恢复,重新焕发生机。但因为水流减少,导致格雷二级水电站每年发电量明显减少,经济效益也跟随下降,但却换来良好的生态环境。
图片
格雷二级水电站厂长姚文:“对我们发电量影响是非常大的,因为在2018年以前,平均每年发的电量都在6千万万伏左右,但自从装了生态流量的监测系统以来,我们平均发电量减少了500~600万(伏)每年。我们在减少的部分发电量觉得也非常值,因为保证了整段河流的生态系统。”
图片
目前,全州169座小水电站,按照综合评估分类立即退出类6座,限期退出类3座,保留类0座,整改类160座。160座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整改工作已全部完成。其中,104座安装了监测、监控设施,46座实施了下泄设施改造和安装了监测、监控设施。文山州级生态流量监管平台已完成监测数据接入功能,全州160座小水电站已实现在线监测。有效解决了因水电站引水发电导致河道减水或断流问题。
图片
本台记者:罗佳贵 付连兵
编辑:关韦伟 刘虹
制作:农锦庄
责任编辑:徐昌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