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推高“宅经济”:中国玩具婴童用品出口与内销持续增长

图片
上海举行的中国玩具展一角。新华社记者吴宇摄
新华社上海4月10日电(记者吴宇)2020年,中国实现玩具出口334.9亿美元,同比增长7.5%;中国国内市场玩具零售总额达77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8日在此间发布上述统计数据。新冠肺炎疫情推高“宅经济”,带动中国玩具婴童用品出口与内销持续增长,海外市场需求尤其旺盛。
据介绍,自2016年以来,中国玩具出口已实现连续5年增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中国玩具出口一度受阻,但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快速扭转以及企业复工复产顺利开展,自2020年下半年起,中国玩具出口进入持续增长轨道。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统计,2020年中国对美国出口玩具85.7亿美元,比2019年增长6.8%,美国连续多年成为中国玩具出口第一大市场;在前十大出口市场中,日本、新加坡、俄罗斯、韩国、沙特阿拉伯和马来西亚对中国玩具需求均为两位数增长,其中对沙特阿拉伯出口增幅最高,达67.8%。
图片
在上海举行的中国玩具展上,一款以中国战机为原型的拼接玩具。新华社记者吴宇摄
除了玩具,婴童用品也是“宅经济”的代表性商品。2020年,中国童车出口43.4亿美元,比2019年大幅增长28.3%。其中,对美国出口1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2.9%;对英国、德国、荷兰、俄罗斯、沙特阿拉伯、日本、澳大利亚等其他市场的出口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如果说海外市场“宅经济”增速居高不下,中国国内市场则较为平稳。与玩具销售2.6%的增幅相似,2020年,中国婴儿奶瓶销售小幅上涨4.6%,儿童手推车和汽车座椅销售则出现2.2%和3.5%的小幅下降。
中国国内市场的一大变化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线上经济快速发展,玩具以及婴童商品的线上销售占比呈上升之势。2020年,线上渠道玩具零售总额达269亿元人民币,占比达34.5%,比2019年提高了1.9个百分点。网络直播成为消费者购买玩具的重要线上渠道。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预测,2021年,全球疫情发展的复杂性以及疫情防控的艰巨性,仍将持续推高海外“宅经济”,而中国国内经济及市场需求的主基调则是“高质量发展”。作为“中国制造”代表的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需要深耕细作、加快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