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铺为占停车位,把煤气罐都搬出来了!

随着汽车保有量逐年攀升,

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

一系列试图“解决”问题的手段轮番登场,

安装地锁就是其中之一。

近日,有市民向韶关日报反映,武江区沙洲尾出现地锁占位的情况,不仅路边公共停车位也装上了地锁,人行道以及小巷内上更是成为“私人停车位”,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调查处理。

现象:

私装地锁“圈地” 损害他人利益

5日,记者前往武江区沙洲尾,位于鸿洲花园与金泽园小区交界的公共停车位以及人行道上,共被装上了三个地锁。记者走访时发现,部分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也成了私人地锁的瓜分对象,其中广客隆超市门前的部分路段更被私设了地锁或者禁停锥桶。

位于鸿洲花园与金泽园小区交界的公共停车位装有地锁和放有禁停锥桶。

更让人不解的是,金泽园小区附近路段的商铺前,有利用日用品来霸占公共位置的情况,如扫帚、炊具,锅铲,甚至煤气罐,杂七杂八地堆放在过道,不仅影响市容环境,而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本来我们这个片区的停车位就不够用,私设地锁不仅降低车位的使用效率,而且加剧停车位的短缺。”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安装地锁者十有八九是附近的商铺经营者,主要原因一是为了方便前来消费的人群停车,二是为了避免别人停车“挡生意”。

金泽园小区附近的商铺前有煤气罐,杂七杂八地堆放在过道。

采访中,有居民给记者总结了该路段私装地锁的“规律”:但凡有一个公共停车位私装了地锁,其他地锁就会陆续冒出。“其实地上本没有地锁,装的人多了,也便成了私人停车位。”居民吴先生的话中虽是对该路段私装地锁的戏谑与调侃,背后却暗藏着附近居民长期以来停车难的无奈与辛酸。

城管部门:

下发整改通知,见一例拆一例

就有关情况,记者联系到武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当日前往沙洲尾核实情况并督促有关经营者整改。“接下来我们会张贴拆除地锁的通知在商铺附近。”武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执法一大队李成健告诉记者,如果当事人三天之内不整改,执法人员会按照相关规定,对地锁进行拆除。

昨日,记者再次前往武江区沙洲尾,占用停车位的两个地锁已被当事人移除,人行道上的地锁也已被城管部门的执法人员拆除。

福彩路金洲苑附近的小巷内同样有私装地锁的情况。

随后,记者在附近走访发现,位于福彩路金洲苑附近的小巷内,同样有私装一整排地锁的情况。对此,在场执法人员用同样的方式对私装的地锁进行拆除。“因停车位有限,通过私装地锁来占用公共场所,或放煤气瓶,台凳来霸占车道是不允许的,我们对此行为会见一例拆除一例。”李成健提醒,私装地锁属违法行为,不仅损害居民公共利益,而且对周边居民外出带来安全隐患,希望广大市民共同营造安全、舒适、文明的生活环境。

温馨提示

公共停车位属于公共资源

任何商家或个人

都不能将公共停车位

私自长期占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