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城牧羊村委|让“碧虚夜月”照亮美丽乡村

云浮古时叫东安县,“碧虚夜月”是东安八景之一。“碧虚夜月”是一个山景,因山形似一只田螺,故又名田螺岩,位于云城街道牧羊村委龙盘围村的村尾处,山中有一个岩洞,洞内有小洞通顶,月圆时岩里可见明月当空,故名“碧虚夜月”。
图片
目前,龙盘围村正在建设美丽乡村,田螺岩及周边正在打造成特色景点。记者在现场看到,田螺岩环山路已经打通,即将铺设硬底化,岩洞东边“三清三拆”已经完成,准备搞绿化美化。
图片
村中闲情店
村干部告诉记者,全景区建设约70000平方米,今年要完成6米主村道、环湖路、环山路、登山道和山顶盘龙亭等的建设,今年2月已经开始动工。下一步将有计划地推进如观月台等岩洞规划,还有乡村振兴集市、青年创业街、停车场、粉黛草花海和花海观光小火车等项目。据了解,村民对美丽乡村建设非常支持,主动让出土地80多亩。
图片
岩前古树
据古书记载:田螺岩鬼斧神工,“色若渥丹,灿若明霞”,是非常独特的赤壁丹霞地貌。
图片
洞口如坐佛
图片
石刻“碧虚古岩”
走近西边洞口,可看到右上石壁有古石刻:碧虚古岩。进入田螺岩参观,第一视觉是高大,目测洞高有30多米,据村民说,洞内地面面积有3000多平方米,下一步会在洞内建观赏鱼池,安装照明彩灯,把洞内变成“龙宫”。记者发现,此洞内的钟乳石千奇百怪,有缩小版“玉罗帐”“十八罗汉壁”、丹霞石云,也有云石“401”的石纹图等,让人仿佛走进美妙的奇想空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空中玉罗
有古诗曰:
清光如线烁流星,凿破深岩照杳冥。皎镜一池澄窈窕,明珠九曲透珑玲。
仙床云卧人初静,石室风环户不扃。游遍空山寻妙悟,夜深趺坐诵黄庭。
记者:徐登科
责编:陆致彤
值班主任:赵军鳗
值班总编:卢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