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云浮一老板,被骗420多万元,竟然是因为……

(点击视频查看案件抓捕全过程)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公安机关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教育整顿成效,学出成果,以学促战,打出声威,护民平安。近日,在广东省公安厅的统一协调下,在福建警方的大力支持下,云浮警方在福建宁德柘荣、福安等地开展统一收网行动,一举捣毁一个利用电子邮件实施诈骗,诈骗金额高达420多万元的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刑拘9人,缴获作案手机、银行卡等一大批。
图片
今年1月中旬,我市公安机关接到事主余某报案,称某加工厂的老板周某于去年底在与一境外公司进行生意往来时,收到与该境外公司邮箱高度相似的电子邮箱的邮件,因为双方平时都是以电子邮件进行联系汇款的,周某没有发现异常,仍旧按照被“冒用”邮箱里提供的邮件信息,分多次向不同的银行卡账号转账支付货物定金共计4251243.6元,而之后对方公司则称没有收到定金,周某意识到被骗了。
案件发生后,该案被公安部列为第四批“杀猪盘”类重大电信诈骗案件部督案件,为及时挽回群众损失,遏制该类案件的高发势头,我市公安机关高度重视,迅速抽调刑侦、网警等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展开侦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雄光高度关注案件侦办情况,并对收网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市公安局副局长傅国兴多次参加案情分析研判会,与专案组民警一起讨论案情,为专案组民警理清侦查思路,并加强与省公安厅新型犯罪研究中心沟通,争取上级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
图片
“通过诈骗嫌疑人留下的银行卡账号,迅速追踪该案涉案银行账户的多级流水,发现该案涉案银行卡多次在福建省宁德市柘荣县转账和取款。”为查明犯罪嫌疑人,专案组民警驱车前往福建省宁德市柘荣县调取相关视频,不分昼夜连续加班加点,仅用几天时间便从数百个小时的银行视频逐一筛选甄别,提取有用线索,并综合运用智慧新警务,终于梳理出以方某、吴某为首的10名涉嫌转账和取款的犯罪嫌疑人。专案组民警连续作战深入侦查,掌握涉案人员的活动轨迹及落脚点,为统一收网行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图片
收网时机成熟!市局、云城分局出动50多名警力星夜驱车、奔袭千里,在宁德警方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全体参战民警辅警克服当日暴雨天气、犯罪嫌疑人活动轨迹复杂多变等恶劣条件,不辞劳苦,风雨兼程,于3月20日凌晨6时,在市公安局副局长傅国兴的部署指挥下,迅速开展统一收网行动,一举捣毁一个利用电子邮件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刑拘9人,缴获作案手机、银行卡一大批,圆满完成案件第一阶段收网工作。
记者:周洲
通讯员:陆鸿宝 王旭
责编:陆致彤
值班主任:赵军鳗
值班总编:卢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