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市东风区第十七小学开展“金色童年 禁毒有我” 毒品预防教育专项活动

图片
图片
开展“三走进”,实现禁毒宣传教育全覆盖
一是走进校园。成立了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及制度,建设禁毒园地,建立禁毒工作长效机制。通过发放禁毒教材,制定教学计划,培训禁毒师资队伍,纳入课表授课等实现毒品预防教育“五落实”。通过开学第一课,禁毒主题队会,禁毒专题黑板报,禁毒教育手抄报,国旗下禁毒宣誓,禁毒知识测试等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十个一”。是走进家庭。开展“小手拉大手,亲情共防毒”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禁毒主题家长会,禁毒调研问卷培训,电话测评禁毒知识,给父母写禁毒告诫信,亲子共学防毒知识,共看禁毒影视片,给父母打禁毒告诫电话等,带动家人共防毒。三是走进社区。成立禁毒宣讲团,在全校高学段学生中招募禁毒宣传小小志愿者。通过参观禁毒教育基地,走进社区宣讲,发放禁毒知识宣传单,携手社区表演禁毒节目等,发动身边人一起共拒毒,实现禁毒宣传全覆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开展“四结合”,实现禁毒宣传教育全融入
一是与法制教育相结合。对全校师生普及禁毒法律法规,通过禁毒法律宣讲、学唱法律歌曲、进行法律宣传等活动,增强学生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用法律武器来教育全民禁毒。是与主题文化相结合。将禁毒宣传教育巧妙渗入校园文化、思政课堂、传统文化、节日文化中。一楼的禁毒宣传展板、二楼的禁毒宣传长廊、禁毒学习园地,“6.26”国际禁毒日系列活动,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了解毒品危害,提升识毒、防毒、拒毒意识。是与安全教育相结合。以安全防范毒品为主线,着重培养抵御毒品能力。通过安全隐患大排查,致师生家长一封安全告诫信等,普及安全无毒理念,引导师生保障安全,远离毒品。四是与网络宣传相结合开展“互联网+”禁毒网络宣传,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家长微信群、朋友圈等新媒体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通过关注“中国禁毒”、“黑龙江禁毒”微信公众号学习毒品预防权威知识,组织学生在青骄课堂平台注册100%,课时完成100%。组织网上参观“中国数字禁展览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第十七小学将充分发挥禁毒宣传教育主阵地作用,推动禁毒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来源:佳木斯禁毒
作者:殷红波 吕天霞
责任编辑:张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