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起,广宁到珠海只需2小时!

4月10日上午11时4分,从珠海首发的D2368次列车顺利抵达广宁站。今起,每天都有一对直达动车往返珠海和广宁,两地的路程缩减至2小时以内。

4月10日上午11时4分,从珠海首发的D2368次列车顺利抵达广宁站。通讯员供图。

这是继2014年贵广铁路通车以来的又一重要的举措,进一步加强了与中山、珠海等湾区核心城市的往返交通对接,实现了与湾区的高铁全覆盖,对加速广宁县与大湾区核心区经济对接、承接大湾区核心区产业转移、实现与大湾区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引擎’,是城市发展的‘命脉’,更是民生发展的‘纽带’。”广宁县主要负责人表示,珠海到广宁高铁通车是一件惠民实事、利好大事,将大大方便广宁人民出行,对广宁与大湾区核心城市群经济交流和融合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广宁要始终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广宁的资源禀赋,以珠海到广宁高铁开通为契机,全方位谋划广宁内联外通的立体交通体系,高位推动现代农业、生态康养旅游、循环经济、绿色能源以及5G大数据发展,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接湾区所需,聚焦广宁所有、广宁所优,实现补缺发展、配套发展、一同发展,努力跟上珠三角发展步伐,走出一条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让老区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今起,每天都有一对直达动车往返珠海和广宁,两地的路程缩减至2小时以内。通讯员供图。

随着快速交通网日益织密,广宁也开始挖掘蕴藏于山区的“美丽经济”。当前,广宁正以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把广宁的好山好水好环境打造成旅游康养的好地方,迎八方来客。森林覆盖率为82.8%,空气优良率100%,竹林面积108万亩等是广宁最大的生态优势。

总投资50亿元的广宁县绥江两岸特色文化旅游项目(一期)正有序推进中,力争在今年国庆前开放部分景点。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接待300万人次旅客,创造就业岗位3000个以上,创税约每年1.9亿元;作为城市旅游名片之一的广宁绥江竹海生态旅游景区总规划面积8.13平方公里,该景区以“竹”为主题,以绥江为景观轴,形成一江两岸三区一带的基本结构形态。是一个集休闲、度假、美食、住宿、游玩于一体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20年荣获“中国最佳康养休闲生态旅游目的地”和“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的称号。

上述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广宁县将借助“高铁优势”,发展“高铁经济”,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合作交流,打好“山区牌”“老区牌”“湾区牌”三张牌,全力营造宜居宜业宜游发展环境,吸引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向广宁汇集,让经济社会发展“动脉”更畅通,为广宁实现高质量发展积蓄更强劲的动能。

【南方+记者】施亮

【通讯员】凌杰

【作者】 施亮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