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发布推动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 至2023年末拟新增9家上市企业

天山网讯(记者 康颢严报道)近日,昌吉回族自治州发布《推动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到2023年末,全州拟上市企业库入库企业达到100家并实行动态管理,重点培育拟上市企业13家,新增上市企业9家,使企业布局更趋合理、发展质量大幅提升。
根据《行动计划》,13家重点培育拟上市企业分别为:九圣禾种业、蓝山屯河、慧尔农业、泰昆集团、九洲恒昌、笑厨食品、汇通互联、恒有能源、亚中集团、西域春、庄子实业、吉瑞祥、天山面粉。
目前,昌吉州有上市企业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家。昌吉州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王东胜介绍,今后昌吉州将围绕全州发展定位和产业布局,着力在现代农业、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乳业、物流、能源、科技、旅游、商贸、高新技术等产业方面挖掘培育上市后备资源,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改制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的工作思路,强化企业上市服务,以企业上市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行动计划》,在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方面,昌吉州将实施“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专项行动,每年新增“小升规”企业数量不少于50家;在强化后备企业资源建设方面,昌吉州将统筹全州拟上市企业资源,2021年6月底前,完成入库企业不少于100家,后续成熟一家推荐一家,并实行动态管理;在加强龙头企业培育方面,昌吉州将引导龙头企业制定上市发展规划,百家拟上市企业库中制定3年上市规划的企业不少于30家。
同时,昌吉州政府职能部门和各县市、园区还将加强企业上市辅导,每年至少举办2次企业上市业务培训活动,提高企业上市的针对性、精确性;发挥国有资本引领作用,鼓励国有资本通过市场化资产重组,参股企业股份制改造;大力发展创投基金,培育打造1到2家本土股权投资机构。
为保障《行动计划》顺利实施,昌吉州还将强化财政扶持力度,对全国知名的创业投资机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等在州内设立分支机构并有实质性投资的,按其实际年投资额的1%至3%给予一次性补贴,单家机构累计补贴最高不超过20万元。对纳入自治区重点培育后备企业资源库且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在新疆股权交易中心精选层挂牌企业、在全国股转系统(新三板)完成挂牌的企业,以及股票核准上市发行的企业等,在落实自治区补贴政策的基础上,昌吉州还将依据政策分别给予5万元至5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