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植:动员全社会力量 织密反电诈防范网络

图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0日讯 “4月6日,居住在澧源镇的宋某因被人冒充克服退单退款被诈骗3000元。4月8日,桑植县某中学学生被人以加QQ领取福利为由,被骗7235.5元,警方提醒大家,谨防电信网络诈骗,牢记三不一要。”4月10日中午12点,桑植县村村响广播播出了桑植县电信网络诈骗案情通报第一期,这是该县集中全县宣传平台开展全覆盖宣传方式之一,拉开了动员全社会力量,织密反电诈的防范网络,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嚣张气焰的序幕。
近年来,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网络犯罪快速上升,已成为主流犯罪,犯罪形势十分严峻,是当前影响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打击治理工作面临艰巨挑战。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3月30日,桑植县公安局共受立案同比上升84.6%,电信网络诈骗呈现高发态势。
今年以来,桑植县公安局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统一部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破获涉“两卡”案件3起,抓获涉“两卡”嫌疑人7名,缴获银行卡12张,止付冻结涉案资金10万余元,对16名缅北回流重点人员列管列控,限制出境40人。
为努力构建“全民反诈、全警反诈、智慧反诈”工作格局,坚持“打、防、管、控、宣”并举,桑植县委县政府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积极构建党政主管、综治主导、行业主责、公安主打、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纳入平安建设重要内容,做到村村响每天通报一次,打击每周调度一次,预防和打击每月排名一次,对不履职乡镇和单位每季度挂牌。从4月起,县联席办决定每一季度对连续3个月反电诈工作开展不力的乡镇、金融机构、通信公司实行挂牌整治及约谈。挂牌整治期限为3个月,对期限内未能整改的单位(部门)进行追责。4月8日,对2021年1月1日以来,县反电诈联席办第一次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开展不力的乡镇、金融单位、通信公司实施挂牌整治暨约谈,限期整改。
为进一步全面提升部门监管和行业治理能力,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整治实效,压实澧源镇、陈家河、瑞塔铺、利福塔、洪家关、芙蓉桥、龙潭坪等重点乡镇责任,通过电视、村村响、短信、抖音、海报、出租车等方式开展有侧重、多角度、全方位的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实现“镇村社区、中小学校、行业场所、干部职工、商铺门面、银行通信”等11个行业部门全覆盖,关注“年龄15~50岁人群、女性、支付宝和微信使用人群、经常使用网银使用人群”等案发人群,做到宣传无死角,共同构建防诈骗壁垒,提高群众防骗意识,营造“人人识诈、全民防骗”的浓厚氛围,坚决压控发案、压降损失、压制外流,以扫黑除恶的决心力度,坚决打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