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甸县农机部门“一站式”服务到乡村

图片
图片
在四季青镇兴隆村村委会,一场精彩的农机驾驶员考试正在这里进行。30位村民参加了农机理论知识测试和拖拉机实际操作检测。
图片
林甸县农业机械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刘宗全说:“正式路线行驶,不能出线,不能碰杆,前面不能出线(露头),这是一个(模拟车库)证明咱们完完整整的入库了,这个是科目二的考试,要求是按照规定路线行驶 操作完成驾驶的能力,测试操作驾驶能力,对前后左右空间位置,判断的能力 ,对安全驾驶技能掌握的情况。”
图片
农用拖拉机看似简单,但操作起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好在村民们平时实践经验比较丰富,加上考前的不断练习,大部分村民都可以顺利通过考试。
图片
村民祝海涛说:“我们要是自己去县里考试,费时还耽误我们的农活。还有在卷上学习的东西,实际操作都不明白,这次学习也都学会了。 如路面上规则、车的故障维修,这次考试都学会了。”
图片
兴隆村距离县城四十多公里,如果参加驾驶员考试,至少要往返县城三次以上。这次,县农业机械综合服务中心把考试现场搬到了村委会,村民们只需要一上午的时间,就可以完成全部检测,三天之后,他们就可以拿到驾驶证。在村民当中,一位女学员格外显眼,她表示,这次机会难得,为了更好的发展生产,她也要做一名合格的女拖拉机手。
图片
村民王亚娟说:“希望自己在技术上有所提高,学习更多的驾驶技能。家里农活特别多,我爱人自己忙不过来,我想我也考一个吧,这样挺好的。在一个农机站'一站式服务'上咱们这边来也给我们提供一定的便利,我们也是挺感谢。”
图片
据了解,这次一站式服务包括。体检、培训、考取(换发)农机驾驶证等业务,同时对农机安全生产法规和安全常识进行了宣传和教育,为春耕生产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图片
林甸县农业机械综合服务中心农机安全监理站副站长王刚说:“农机综合服务中心积极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三下乡活动 ,组织农机户进行农机技术培训,宣讲国家和省支持春耕生产的惠农政策。现在我们正在进行的是拖拉机驾驶员考试发证工作,我将工作的地点下沉到村委会,在县中医院的大力配合下我们现场完成照相、体检、报名、考试等所有的工作,考试合格的在三个工作日内核发驾驶证,将原本要往返县城分几次到几个部门去办理的事情一次办完,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
图片
据了解,截止发稿时,林甸县农业机械综合服务中心已经巡回服务两个乡镇的五个村,考试考核发放驾驶证320人,开展农机技术和惠农政策宣讲5次,受教育农民近600人,本次活动将持续进行到四月下旬,计划教育培训农民4000元,一站式办理核发驾驶证1000人,为林甸县备春耕生产和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坚实的基础。
图片
作者:吕天霞
责任编辑:张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