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2400公里!来自云南大山深处的12封感谢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梁莹莹 通讯员 王丽萍

“叔叔阿姨们,我真的很希望见到你们。如果有一天,我们真的见面了,我一定把最甜的野果摘给你们吃,把我家梯田里最大的那条鱼煮给你们吃……”这是来自2400公里之外的云南大山小学六年级学生小马写的一封来信。收信人是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局救助船队。

2400公里,12名家庭困难的山区儿童,12封情真意切的来信……稚嫩的字体中,传递着大山深处的童真、质朴和希冀。而里面则是12个救助船队基层支部与12名家庭困难儿童两年时间捐资助学守望相助的动人故事。

大山深处,留守儿童渴望救助

一边是执行海上人命救助工作的救助船队职工,一边是大山深处天真可爱的孩子,这场奇妙的缘分始于两年前落地生根的“大手拉小手 追梦新时代”爱心助学活动。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黄茅岭乡大山村,2018年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基础设施薄弱,交通滞后,经济困难,大山小学就坐落在这里。

在大山小学就读的300余名学生中,约有三分之一的孩子生活困难。他们大部分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务工,有的是单亲家庭,有的父母已经过世,由爷爷奶奶抚养。这些本应在家庭呵护关爱下无忧无虑成长的孩子们,不得不过早承受生活的重担,部分孩子甚至面临失学的危机。

小马是大山小学六年级的学生。据支教老师介绍,小马家里有6口人,爸爸妈妈外出打工挣的钱大部分都给小马的爷爷奶奶买药治病了,只有少部分钱供养小马和妹妹读书。

像小马这样的孩子,大山小学还有不少,比如阿卜。阿卜从小失去了父母,是年老的奶奶把他一手养大,现在奶奶年纪越来越大,家里早已没有了收入,当时年幼的阿卜面临失学的困难。

大海边上,救助船队守望相助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局救助船队党委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向队属各支部发出“爱心助学”活动调查,以主题党日的形式,在各支部开展了“大山的呼唤 孩子的期盼 我该怎么办?”主题讨论。

据“北海救101”轮政委李仁亮介绍,经与大山小学的支教老师联系得知,根据当地的消费水平,每名学生每月基本生活所需、购买学习用品等总计花费约100元,资助一名家庭困难的学生每年需1200元。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局救助船队广大党员一呼百应,群众也踊跃参与,大家出谋划策,最终讨论形成每支部结对帮扶一名家庭困难儿童的具体帮扶方案。

2019年的“六一”儿童节,各个支部募集的捐款以及书包、文具等物品,作为一份特殊的儿童节礼物,送到了12名家庭困难的儿童手上。“当时看到孩子们身穿民族服饰、脸上绽放着幸福笑脸的照片后,每一名捐助人都感受到满满的幸福和慰藉。”李仁亮说。

12个救助船队基层支部与12名家庭困难儿童之间守望相助的动人故事由此开始,并将一直续写下去。至今近2年的时间,通过爱心助学活动,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局救助船队各支部共捐助29675元,帮助12名家庭困难儿童度过眼前的困难。

这次助学活动,并没有局限在物质上的帮扶,大山里的留守儿童、孤儿,他们更需要精神上的关爱和温暖。书信和微信视频便成了这跨越2400公里的一座桥梁,将救助职工与山区儿童的心紧紧相连。

见字如面,让孩子们带着梦想奔跑

“叔叔,你们送来的钱,帮了我很大的大忙,它帮我交了学杂费,还让我有了一点零花钱,让我可以继续上学。”阿卜来信说。

“叔叔阿姨们,这笔资助金给我带来了希望。因为家中有一个常年吃药的弟弟,所以我的生活费全靠你们的这笔资助金,有了这笔钱,我的爸爸就可以不用去向别人家借钱了。我会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六年级小嫣的来信写满了感谢。

“自从得到了你们帮助,我的生活改变了许多,我可以买很多很多的学习用品,还可以分给我的妹妹,她见到那些新的学习用品,变得异常开心。我上个学期努力了一个学期,数学考了95分,语文考了90分。这个学期我们的学校开了书法课,我得到了更好的练字环境,我下次要以我写得最好的字给你们写信。”小马说。

“北海救131”轮党支部给小马的信中这样鼓励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山再高,水再深,路再崎岖也阻挡不了我们对理想的追求,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加油吧,少年!”

来自北海救助局救助船队的爱心救助不仅帮助孩子们解决了生活上的困难,也深深地慰藉了他们的心灵,让他们带着梦想奔跑。

对孩子们来说,“北海救113”轮党支部的叔叔们既像兄长,又像朋友,告诉他们“所有的困难都是暂时的,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希望你门不要放弃学习,要通过学习来改变自己的生活,获得更好的人生,加油!”

“北海救101”轮党支部通过回信告诉了受助孩子感恩的意义:“从你来信的字里行间我们感受到你那颗感恩的心,感恩其实是无处不在的,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面对生活,人生就会过得幸福。如果说这份爱需要回报的话,那你健康成长就是对给予你爱的父母、老师、同学,还有远在大海边的叔叔们最好的回报。”

“北海救117”轮党支部给受助孩子的信中说“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我们不是天才,可只要我们每天都进步一小步,我们也会越来越好!你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叔叔们希望你能做一个热爱生活、勤奋上进的人。带着梦想奔跑,努力坚持成长,让我们一起加油!”

这一封封书信,如一缕阳光点亮孩子们的梦想,如甘甜的雨露滋润孩子们的心灵,书写了一篇新时代海上救助勇士和山村留守儿童“大手拉小手”前行追梦的动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