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工业园变“高大上”!番禺是怎么做到的?

不要眨眼!

接下来小番要给大家展示一波

藏在番禺的

高大上产业园区

玻璃幕墙、花园式厂房、

现代工业风装修风格……

很难相信,

这些高大上的产业园区

在两年前还是破旧的厂房。

自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沙头街榄山村第四工业区(前后仓国际珠宝产业园)、钟村街谢村村伟康科创园、沙湾街福涌村时代钻汇方洲产业园三个村级工业园抓住机遇,经过整治提升,昔日的破旧厂房“蝶变”成现代化的园区,一批高质量企业纷纷入驻。

跟着小番一起来

深入了解它们吧!

沙头街榄山村

第四工业区

沙头街榄山村第四工业区(前后仓国际珠宝产业园)建于20世纪80年代,占地约3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9000平方米。近年来因工业园的空间功能单一,形态散而不聚,缺乏产业配套,导致该工业厂房一直闲置。

榄山村联合广州市宝砖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4亿元将榄山村第四工业区改造升级为前后仓国际珠宝产业园。改造内容包括拆除贰区六栋1578.3平方米的危房,用集装箱的设计理念复建贰区六栋638.09平方米。其他楼栋均坚持“原有位置、原有结构、原有高度”的基础上,保留园区的生态原貌和建筑形态。

改造后的前后仓国际珠宝产业园依托大罗塘珠宝小镇的珠宝链条优势,打造集珠宝设计、珠宝定制、珠宝检测、珠宝展示、珠宝销售等功能为一体的国际珠宝产业园区。目前已引进抖音电商直播基地、粤宝黄金集团、智度集团等企业。园区预计年产值超亿元,纳税3000万元以上,提供2000多个就业岗位。

钟村街谢村村

伟康科创园

钟村街谢村村伟康科创园改造前园区内建筑均为20世纪90年代建成的旧厂房,业态为传统服装制造业。广州市伟康针织有限公司投资1500万元对旧厂房进行改造升级。项目占地面积约15400平方米,现状建筑面积16656平方米。改造内容包括拆除园区内5770平方米旧厂房面积,复建A、B、E三座厂房合计面积3304.6平方米(占改造前建筑面积19.8%),G、F座进行原状整饰。

谢村村伟康科创园地理位置优越,位于广州南站核心商务区范围内,临近地铁七号线谢村站。目前已引进驰骏创新投资(广东)有限公司、广州新建元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广州鋆达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有代表性高新技术企业。园区预计年产值达5亿元以上,纳税约3000万元,提供800多个就业岗位。

沙湾街福涌村

时代钻汇方洲产业园

沙湾街福涌村时代钻汇方洲产业园由时代中国与钻汇集团投资1.6亿元对旧工业园拆除重建,总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项目坐落于番禺沙湾瑰宝小镇启动区。

项目定位为番禺创新创意产业集聚地,依托沙湾区域珠宝与文旅产业基础,以实现“珠宝-时尚创意-文化旅游”联动发展,拟引入以珠宝加工为核心的上下游产业、文创孵化器企业以及电商零售企业和互联网科技企业等。打造珠宝产业定制化、数字化、智能化的产业发展体系,布局定制设计、数字分析、数字展览、智能制造和智能营销5大主导发展方向。

福涌村时代钻汇方洲产业园目前已建成且出租率已达55%,荣获广州市2020年度“新锐产业园”称号,被市工信局评为“2020年广州市中小企业服务站”。产业园已引入卡萨珠宝、广州蓝海鲨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同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产业园预计年产值2.5亿元,纳税2500万元,提供5000多个就业岗位。

番禺区近400公顷

村级工业园完成整治提升

据了解,根据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番禺区共有村级工业园350个,占地面积约2502公顷。2019-2021年番禺区三年需完成626公顷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工作任务,其中2019-2020年番禺区已经完成整治提升面积273.9公顷,完成总体进度43.8%,已完成市下达年度时序目标,2021年番禺区需完成任务为352.1公顷。

自2019年开展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工作以来,番禺区已完成淘汰关停项目5个、改造提升项目41个、功能转换项目12个。2020年,已完成改造的村级工业园产值约150亿元,折算每公顷产值约6000万元,改造后单位面积工业产值是改造前约3.5倍,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今年1-3月份,番禺区完成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面积125.24公顷。截至今年3月份,累计已完成整治提升面积399.11公顷,完成总体进度63.8%,10个镇街任务完成比例超过50%。

文/图:番禺融媒记者陈晓洁 黄国宏 阮汉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