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红河县▏走进哈尼蘑菇房,了解它的故事

以 下 是 正 文

哈尼蘑菇房,因造型奇异,给人一种新奇的感觉。房子主要以土石混合,堆砌成墙壁,具有福建土楼的特色,以干草为顶,这样可以起到东暖夏凉的效果。

蘑菇房不仅构造简单,而且很具有特色,引人注目。那么,大家就随小编走进哈尼族看看蘑菇房吧。

蘑菇房建筑是在平顶碉式建筑的基础上,吸收百越族群干栏式建筑模式,带有“墙壁式构造”与“框架式构造”相交叉的建筑结构风格。

蘑菇房结构近似方体,一般横宽10m,纵深8m,面积一般为60㎡~100㎡不等。由正房三间,耳房两间,走廊和天井、大门构成。外墙用石料、土基、砖块支砌,适当位置放孔为窗。墙体高5m~8m,厚度40cm,室内间隔立直木为柱,穿榫搭架横梁,构成框架,在横梁上再搭横木承重,铺木板为楼,其顶楼层以土封顶,称封火楼。封火楼一般出檐长6m,宽2m,用作晒场。封火楼之上用木架搭成45度斜面,再用木条或竹条编成网状作支撑,用茅草或稻草铺成30cm~40cm厚的草层,草层之上再用竹条或树枝条捆绑固定,防止风吹移动作为草顶。草顶有的仅铺前后两面,有的前后左右呈梯形斜面铺设,成蘑菇状,蘑菇房以此得名。

居室结构一般为正房三层,耳房两层,两房底层互通,不设隔离,作为畜禽厩舍或堆放农具。两房的二层住人,其中正房二层用木板隔为三间,中间正堂祭祖、会客、就餐。并设有火塘,火塘用泥土铺垫,立有锅桩三角石或三角铁架,作烹饪之地。火塘常年烟火不息,代表住户生命不息,幸福吉祥安康。火塘上方置一炉笆,用以烘烤粮食或肉食。正房内设木梯至三层封火楼,封火楼用于防火,平时堆放粮食和其他农副产品。正房左室为主人卧室,右室为厨房。耳房二楼为子女住房。

哈尼族男女青年婚前享有广泛的社交、恋爱活动。每逢各户建盖房屋均在正房(母房)两侧建盖耳房(小房)给儿女住宿。哈尼族青年男女一旦进入青春期,必须搬出正房,不再与父母内寝一屋,到耳房独宿,以便让他们自由寻求不同氏族的异性青年社交。如果男女青年若仍留宿母房或父母身边,会将被外人讥笑为“不成器的人”。

哈尼族正房基石平台必须高出耳房、前廊基石平台,否则就会兄弟不和睦,子孙不孝。房屋大门门向的设置也十分讲究,门向以对着青山绿水为最佳位置。

哈尼族传统建房就地取材,有左邻右舍、亲朋好友互相帮忙的传统。除技工师傅须付一定报酬外,其他人员均为义务帮助,房主只需筹备酒食款待即可。

部门内容来源:红河县民宗局

编辑:李 娟

审核:李景优

声明:转载请注明来源于梦想红河www-txhh-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