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刀改变了他!抚宁励志青年~

自幼起,因为语言上有缺陷

总会被嘲笑,

但我总是微笑面对,

内心充满爱总会有回报!

赵金伟的这段话让我们感动,他没有因先天言语残疾而自卑,没有仰仗父母和政府的救助自暴自弃,相反,凭借自己的努力和才艺成了抚宁的红人,在抚宁残疾和各界朋友的帮助下,赵金伟剪纸艺术的个人作品展将在4月13日正式开展。

有句话说: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问题不是生活中你遭遇什么,而是你如何对待它。赵金伟在抚宁氧气厂工作,201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剪纸,心灵手巧的他很有手工天赋。他便对剪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始学习剪纸。

“剪纸的工具有剪刀和刻刀,我用的是刻刀。”刚入门时,赵金伟完全是门外汉,仅有一腔热情,他甚至不知道刻刀的选取也有讲究,“那时候,我用的是篆刻印章的刻刀,刻出的作品线条硬,不够柔滑。”

河北张家口蔚县剪纸全国有名。2016年11月,赵金伟有机会去蔚县学习剪纸,在当地跟着剪纸艺人学习20多天,赵金伟受益匪浅,技艺得到很大提升。

赵金伟说,剪纸前要先准备图样,然后把图样和要剪的宣纸装订在一起,在纸的下方垫上蜡板开始雕刻。“大的轮廓和线条用大刻刀,像头发、植物的脉络等比较精细的部分要用最小号的刻刀。” 赵金伟对细节的处理很精细,衣物和植物脉络最小的镂空仅有一两毫米,都是他用小刻刀一点点抠出来。

剪纸看似简单,但要做好很不容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赵金伟说,握刻刀的手要保持90度角,不能有丝毫偏差,手一歪,线条就断了,作品的完整性和连贯性就有缺失了。

剪纸是门枯燥活儿,考验的是耐心,赵金伟坐得住,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几年间,他用坏的刻刀得有七八十把,长时间握刻刀,虎口处磨出了厚厚的茧子。

赵金伟剪纸作品中最小的一幅是一匹只有小孩儿巴掌大小的奔马,被做成了小巧的书签。最大的作品是一幅长约两米的“寿”字。这个包含着祥云、荷叶等吉祥如意元素的“寿”,是他花了半个月时间刻出来的。

目前赵金伟已完成了100多幅作品,涵盖人物、动物、植物等造型以及团花、云纹福禄寿等元素。亲戚朋友结婚贴的喜字很多都是他送的,过年时,他也会准备窗花送人。大红色的纸张配上吉祥如意的花纹,看着都喜庆。经自己之手,为亲朋送去吉祥如意,赵金伟也很开心。

自去年9月起,赵金伟受到抚宁区湾子村小学校长邀请,每周四去学校教孩子们剪纸。古老的剪纸技艺走进校园,让孩子们学习并传承下去,赵金伟觉得特别有意义。

走进抚宁赵金伟的家,便踏入了剪纸多彩的世界。从客厅到卧室,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生动传神的剪纸作品。十二生肖动物活灵活现;金陵十二钗人物造型线条优美流畅、镂空精细;年画中的抱鱼娃栩栩如生……

从啥也不懂的门外汉,到如今技艺精湛的行家里手,剪纸让他的人生也有了不同寻常的意义。

自2018年至今,赵金伟的剪纸作品已在省市各项比赛中获奖,今年恰逢建党百年,赵金伟又创作了多幅优秀作品献礼,抚宁区残联也特意为其筹备了一场个人作品展,希望赵金伟的励志作品能够激发更多人的创造力,届时欢迎大家来免费参观!

2021年4月13日上午,

“红心向党——献礼建党一百周年赵金伟剪纸作品艺术展”

在抚宁区紫金湾平洲美术馆开展

地址:香营街西段(紫金湾售楼处东侧)

面对挫折每个人都可以有两种选择,

一种是怨天尤人,另一种就是活得更起劲,

只要审时度势,自强不息,

总有一条很宽广的路是单为你铺的。

拥有积极心态,已成功一半。

你我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