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举行春季双选会,11个人社局组团参加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尹明亮

4月10日,“就选山东”高校毕业生集中招聘活动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2021年“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春季毕业生就业双选会在长清校区齐鲁广场举行。线上、线下共计近700家企业,提供岗位近3万个。

而在招聘会现场,求贤若渴的不止用人企业,各地人社部门也都集体出动,组团前来“抢人才”。

线下400多家企业,半数跟着人社局来

青岛市人社局专区、德州市人社局专区、淄博市人社局专区、寿光市人社局专区、邹城市人社局专区……在齐鲁工业大学长清校区齐鲁广场上,用人企业的展位排排而立,各人社局的标志也在各个展位显眼的位置上。

“人社局发布高校双选会信息,看到后就报名了,就不用自己向学校报名了,省了很多事。”一家来自烟台的化工企业招聘工作人员介绍,春季以来,跟随当地市、区的人社局,他们已经参加了多场校园双选会。

“企业现在招人很难,地方人社局组织企业组团参加,也更有影响力一些,可以去得地方也多一些。”一位来自淄博的企业招聘人员介绍。在于齐鲁工业大学举行的这场双选会上,淄博市人社局组织了36家企业前来。“淄博企业组团在一块,也可能会吸引更多淄博籍的大学生来参加。”

“在这场双选会上,共设了11个地方人社部门的招聘专区,涵盖了省内七个地级市,很多人社部门其实一个多月前就跟学校联系了。”齐鲁工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邵丰介绍,这场双选会共有线下招聘单位467家,其中各地人社部门组团带来的企业就有200多家。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同样在齐鲁工业大学的同一块场地上,此前一天还举行了一场300多家企业参加的双选会,参展企业都是由济南市人社局组织来的。

为了招人,带着企业闯关东、走西北

在双选会上,来自淄博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的陈静挨个展位给企业发着人才登记表,这是她带团参加的第一场高校双选会,但这段时间,她的同事们其实都忙碌得很。西北六校行刚刚结束,山东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烟台大学陆续开场,东北7场专场招聘会也即将开启。这个春天,他们的任务就是带着当地的企业走南闯北,四处“抢人”。

“今年共计划在省内外组织百场专场招聘会,帮淄博企业招人才。”陈静说。

“春节以来,我们中心累计总共组织企业参加至少十五六场双选会了吧。人才难求,所以这几年每年都要有针对性的组织企业到各个地方去招聘人才,这几天中心几乎全员出动了,带企业在省内各地参加双选会。”来自德州市人才综合服务中心的梁浩介绍,前段时间他们刚从西北回来,这段时间在省内比较多,再过不久,他们也要组织企业去东北了。“京津冀、省内、东北、西北,每年基本都是这几条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或组织地方专场,或几个市联合组织专场,如今,在高校双选会上,负责与高校的对接,各地人社部门基本都负责打头阵。

“从人社局报名了,到了高校基本都能参展,如果企业自己到学校报名,在有的学校可能企业太多,就通不过审核。”来自淄博一家化工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几年,企业都是常年招人,但年年都难。“以前主要在省内各高校招人,因为对外省高校也不了解,但这两年当地人社部门统一对接各个高校,去外省招聘的场次也多了。”

“现在不光省内,各个地方对大学生的竞争都很激烈,服务当地经济和企业,所以各地人社部门都在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帮企业招人。”陈静介绍,带企业参加招聘会只是一方面,在淄博,为了留住当地把高校的毕业生,他们还要组织“留淄就业体验日”等各种活动。

“小地方”一人难求,引人政策又“加码”了

在齐鲁工业大学的这场春季双选会上,来自邹城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的王凤娇带着22家企业前来招人。在双选会上,她不断给学生们介绍着当地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事实上,就在去年,上海海洋大学硕士毕业的她也便是通过当地的人才引进政策来到邹城的。

“现在人才的竞争太激烈了,尤其是高层次人才,前段时间,山东四个市联合组织80来家企业在西安交大组织了一场双选会,但最终的结果十分不理想,与各个大城市抢人才,‘小地方’其实很难。”一位地方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各地都有高层次人才引进的任务,看上去几百人的任务并不算多,但其实难度也不小,如今各地的人才引进政策其实都不错。”

在双选会现场,一块展板介绍着山东16市各地的人才引进政策。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注意到,本科生每月500元的生活补助标准,在各市中已经不算是高的了。淄博市对全日制本科生的补贴标准已经提高到了每月1000元,并且连发5年,除此之外,购房补贴、引才亲情奖等都已延伸到本科生。

在双选会现场,德州市人才综合服务中心的人才专员高峰专门拿来德州市的人才政策宣传册,希望让记者帮忙宣传。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德州市针对博士、硕士、重点高校本科生的每月生活补贴又长了,分别从原来的3000元、2000元、1000元增加到现在的5000元、3500元、2000元,连发三年。“购房补贴、编制保障等许多人才保障政策也都已经落实,就连受邀来德州实习的大学生都可以申请每人每天60元的生活补贴。”高峰介绍,“想尽办法,把人才引进德州,现在就是他们的主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