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风丨徐闻菠萝到访兰州,共谱区域农产品协奏曲

“我喜欢1号菠萝,很甜很好吃”、“终于吃到了网红菠萝”!4月9日,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甘肃省农业农村厅指导,广东徐闻县人民政府主办的“舌尖上的菠萝·全球菠萝城市品鉴中国行”兰州站活动启动,来自兰州超400位市民参与活动,品尝到来自祖国大陆最南端的徐闻菠萝。
图片
活动现场通过匿名品鉴,让广东徐闻的巴厘菠萝、金钻凤梨,与来自泰国、菲律宾的进口菠萝同台竞技,让市民从外形、水分、香味、甜度、口感等方面进行投票,经过3个小时的品鉴结果揭晓:徐闻巴厘菠萝在五个方面均获得200位左右市民投票。而徐闻金钻凤梨与泰国、菲律宾的进口菠萝则各有千秋,不相上下。国产徐闻菠萝再次获得品质比拼的完胜。
图片
据了解,菠萝是岭南四大佳果之一,广东省菠萝面积占全国的一半以上,是我国最大的菠萝产区,主要分布在雷州半岛、珠三角和潮汕地区。其中主产区湛江市徐闻县菠萝种植面积35万亩,产量接近70万吨,被成为“菠萝的海”。
图片
活动现场,广东省徐闻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副书记陈光力介绍:“徐闻菠萝产量好,品质高。为持续推动徐闻菠萝产销两旺,政府严抓菠萝品控工作,不优质不采摘不上市;并通过广东菠萝“12221”数字新农人培训会,培养了一批扎根产地的职业经纪人队伍,来服务全国采购商,同时还为前来徐闻采购菠萝的外地采购商提供免费住宿服务,以营造和维护良好的营商环境。针对全国的消费者,也可以通过各大电商平台、商超进行采购,保证品质。”
图片
来自广东徐闻本地的新农人翁智权作为扎根产地的菠萝种植和流通商,现场介绍了徐闻菠萝的品质情况:“徐闻菠萝从种植到采摘,都有严格的标准和品控,因为把菠萝的品控做好,才能卖出好的价格,同时可以引导当地农户跟着市场需求提高产品标准。”
图片
兰州作为瓜果名城,盛产百合、土豆、冬果梨、软儿梨等知名农产品,主办方非常欢迎百合之都到徐闻“探访”。而此次活动,将是两地农产品的一次友好互助交流,也讲聚集两地宣传资源,有效拓宽市场渠道,助力“北菜南下,南果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