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中预划超1.5亿医保基金 为疫苗接种“全额买单”

做好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工作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内容,也是构筑全民免疫屏障的重要举措。记者从苏州市吴中区人社局获悉,吴中区将从医保基金划拨疫苗接种专项资金超过1.5亿元,确保不因资金问题影响疫苗采购及接种。
图片
根据相关指示精神,只要是符合规定条件的接种对象,无论其是否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均可免费接种国家议定价格范围内的新冠病毒疫苗,受种者个人不负担任何费用,全部由医保基金承担。
据介绍,苏州吴中区以2020年底全区参保人数的80%为基数,以人均200元接种费用标准进行核算,共涉及医保基金超过1.5亿元,其中,职工医保基金、居民医保基金的分担比例为9:1,财政部门将按照实际疫苗及接种费用的30%给予医保基金补助。截至目前,该区已向苏州市医保财政专户上解7511.94万元,剩余资金将在7月13日前完成上解。
图片
“疫苗接种保障费用主要动用的是医保基金滚存结余资金,不影响当期医保基金的收支。从长远看,全民免费接种疫苗有利于维护经济社会秩序健康发展,反而会促进医保基金长期可持续运行。”据吴中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医保基金结余总体比较充裕,有足够能力保障群众正常享受医保待遇。下一步,该局将会同财政、卫健等部门及时将接种费用发放至各疫苗接种机构,并动态监测费用支付情况,确保“人、苗、钱”精准对应。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顾秋萍 通讯员 范莉
校对 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