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英雄照亮回家的路!请帮助这35名广西籍烈士找到亲人

对咱们中国人来说,团圆这个词意义非凡,即便跨越万水千山,跨越生命阻隔,那些远去的亲人,希望他们都能落叶归根。而自治区烈士陵园联合广西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如今正在从事的工作,正是帮助英烈,找到回家的路。
4月9日上午,天空飘着小雨,在自治区烈士陵园英烈苑里,黎老先生正在祭拜自己的弟弟——烈士黎统庆。
图片
黎老先生已年过七旬,目前住在广东阳江市,可每年清明前后,他都要从阳江赶到南宁,为这个最小的弟弟点一支香,献一束花。
图片
据了解,目前自治区烈士陵园共安葬187位烈士,在英烈苑内,虽然每一个烈士的灵位前都摆放着鲜花,可一些墓碑上除了名字,没有任何信息。为了找到这些烈士的家属,去年,广西革命纪念馆联合广西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各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先后到江西、广东、湖南等地,为烈士寻找亲人,目前已找到52位烈士的亲属。
图片
自治区烈士陵园主任、广西革命纪念馆馆长肖志龙说,在为烈士寻亲的过程中,发现还有许多广西籍烈士,安葬在全国各地烈士陵园,其中有一些一直没有亲属祭扫。去年12月他们又联合辽沈战役纪念馆,为安葬在辽宁锦州、辽阳的18位广西籍烈士寻找亲人,最后为安葬在解放锦州烈士陵园的柳城籍烈士彭裕文,和马山籍烈士黄金桂找到了家人,并于去年12月组织他们家人前去祭扫。
图片
肖志龙告诉记者,在去年初步查证的信息中,仍有48名烈士没有找到亲属,这批烈士,主要都是在抗美援朝的战斗中牺牲的。为了补充这些烈士的信息,纪念馆工作人员查阅了大量的资料,也尝试联系了多个部门。
图片
截止目前为止,已经找到了其中10位烈士的家属,还有30多位烈士还没有找到家属,这些烈士有可能是墓碑的名字、家庭住址、部队番号等信息存在一些错漏,他们也在进一步核实完善中,希望社会各界,能帮忙继续转发“为烈士寻亲信息”,提供烈士身份信息和家属的相关线索。
图片
山河已无恙,英魂可归家!广西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希望通过媒体,面向社会征集烈士亲属信息,希望大家一起帮助这35位广西籍烈士寻找亲人,为英雄照亮回家路。
附未找到亲属的烈士名单
1.王吉兆,男,1925年出生,广西人,安葬在吉林省长春市革命烈士陵园。
2.韦宪明,男,广西人,中国人民志愿军40军119师357团1营4连战士,安葬在吉林省长春市革命烈士陵园。
3.龚田佐,男,广西人,中国人民志愿军541部队健康营3连干事,安葬在吉林省长春市革命烈士陵园。
4.苏锦琳,男,广西北海市合浦县闸口镇银坑村人,1947年11月参加革命,1948年在解放战争中失踪,安葬在吉林省长春市革命烈士陵园。
5.刘顺强,男,1930年1月出生,广西贵港市平南县东华乡光华村人,中国人民志愿军59军战士,1952年在朝鲜战场上牺牲,安葬在吉林省通化市东昌区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6.李正德,男,1934年出生,广西柳州市柳城县三都镇人,中国人民志愿军64军191师战士,1951年在朝鲜战场上失踪,安葬在吉林省通化市集安市烈士陵园。
7.梁征文,男,广西梧州市苍梧县人,中国人民志愿军后勤三分部战士,安葬在吉林省长春市九台陵园。
8.王根本,男,广西河池市都安县高阳乡人,安葬在辽宁省本溪县草河口烈士陵园。
9.黄才明,男,1932年出生,广西百色市田阳县林塘村人,1951年2月参加革命,中国人民志愿军64军190师568团2营4连战士,1953年英勇牺牲,安葬在辽宁省本溪县草河口烈士陵园。
10.黄开长,男,1931年10月出生,广西来宾市兴宾区桥巩乡王仁村人,1951年2月参加革命,中国人民解放军45团2营6连司机,1953年10月在海城市牺牲,安葬在辽宁省海城市烈士陵园。
11.陈殷,女,1933年出生,广西钦州市灵山县人,1951年2月参加革命,中国人民解放军133师部队,1952年牺牲,安葬在辽宁省海城市烈士陵园。
12.李志中,男,1925年3月出生,广西贵港市平南县同和乡六利村人,中国人民志愿军135师404团1营1连战士,1953年3月在朝鲜金城牺牲,安葬在黑龙江省佳木斯烈士陵园。
13.潘兴贵,男,1929年8月出生,广西贵港市平南县东华乡光华村人,中国人民志愿军39军117师350团1营1连战士,1952年6月牺牲,安葬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拜泉县烈士陵园。
14.陈汉,男,1933年5月出生,广西贵港市平南县赤马乡白马村人,1949年7月参加革命,中国人民志愿军240团2营6连,安葬在黑龙江省绥化市庆安县烈士陵园。
15.罗贵,男,1927年出生,广西桂平市兴安县严关乡衫树村人,1949年12月参加革命,中国人民志愿军440团1营机枪连副排长,1952年10月在朝鲜上甘岭战役中牺牲,安葬在辽宁省铁岭市烈士陵园。
16.黄正居,男,广西来宾市忻城县大塘镇寨南村下贝屯人,1950年3月参加革命,中国人民志愿军38军342团战士,1950年10月在朝鲜战场牺牲,安葬在辽宁省本溪市本溪县连山关镇烈士陵园。
17.莫私达,男,1931年出生,广西来宾市忻城县大塘镇寨南村下贝屯人,1950年3月参加革命,中国人民志愿军38军14师战士,1952年12月在朝鲜牺牲,安葬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双合墓园。
18.韦明,男,1925年9月出生,广西柳州市柳江县三都镇人,1949年2月参加革命,中国人民志愿军炮兵30团1营2连(移交部队代理3分院)战士,1952年6月在朝鲜牺牲,安葬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拜泉县烈士陵园合葬墓。
19.黄仕杰(黄士杰),男,1923年出生,广西南宁市横县六景镇利垌村人,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1952年9月在朝鲜牺牲,安葬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林口县烈士陵园。
20.朱保庭,男,广西北海市合浦县马家乡(乌家乡)人,中国人民志愿军20军59师,1951年7月牺牲,安葬在辽宁省解放锦州烈士陵园。
21.李亚亮,男,广西人,中国人民志愿军39军战士,1952年4月牺牲,安葬在辽宁省解放锦州烈士陵园。
22.尧子英,广西人,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安葬在辽宁省解放锦州烈士陵园。
23.黄建国,男,广西人,中国人民志愿军50团二分部战士,安葬在辽宁省解放锦州烈士陵园。
24.陈继刚,男,广西北海市合浦县人,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1952年5月6日牺牲,安葬在辽宁省辽阳市烈士陵园。
25.于振发,男,广西人,中国人民志愿军39军战士,1951年12月10日牺牲,安葬在辽宁省辽阳市烈士陵园。
26.梁占吉,男,广西人,1950年参加革命,中国人民志愿军沈阳军区防化营战士,1955年11月15日牺牲,安葬在辽宁省辽阳市烈士陵园。
27.陆义东,男,1930年3月出生,广西玉林市容县杨梅镇河口村人,1950年1月参加革命,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1950年9月在山东省牺牲,安葬在黑龙江省嫩江县烈士陵园。
28.周武,男,1921年8月出生,广西玉林市博白县沙河镇人,1949年1月参加革命,中国人民志愿军91团1营2连战士,1952年2月在朝鲜牺牲,安葬在辽宁省铁岭市烈士陵园。
29.苏景林,男,广西北海市合浦县人,中国人民志愿军65军195师584团战士,安葬在吉林省长春市革命烈士陵园。
30..姚景光,男,广西贵港市桂平市人,安葬在辽宁省新民市烈士陵园。
31.曾付民 ,广西省。一九四八年入伍,四十军战士。故于一九五三年五月十四日,年二十七岁,安葬于辽宁省辽阳市烈士陵园。
32.黄啟 ,广西玉林县人。一九四九年入伍战士。故于一九五六年九月二十七日,安葬于辽宁省辽阳市烈士陵园。
33.苏有德安葬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烈士陵园
34.陈远明 安葬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烈士陵园
35.唐梦麟 安葬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烈士陵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