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老奶奶庙遗址再现嵩山东麓古人类发展进程

老奶奶庙遗址 李新华 摄

人民网郑州4月10日电(记者王玉兴)4月9日上午,“去郑州,看华夏古国”系列活动采访团来到位于郑州二七区樱桃沟风景区管委会大路西社区的老奶奶庙遗址采访。

该遗址清晰展现着3万年到5万年前人们中心营地生活的场景,人们吃过丢弃的烧烤骨头等遗迹充分证实,中国现代人不是外来的,是这里土生土长的,推翻了中国人是从西方迁徙过来的观点。

该遗址西北角建有一座小庙,当地人称为老奶奶庙。2011年,老奶奶庙遗址入选“河南五大考古新发现”,同时入围当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首。据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汪松枝介绍,该遗址距今3万至5万年,是嵩山东南麓旧石器地点群中的一处中心营地遗址。遗址面积1.5万平方米,考古发现20余处用火遗迹,以及多层叠压、连续分布的古人类居住活动面,清楚显示了古人类在中心营地连续居住、活动的场景。遗址出土近万件石制品、2万余件骨制品与大量动物骨骼等,石器技术属于华北地区典型的小石片石器工业。

“ 老奶奶庙遗址完整地再现了距今3万年至5万年前嵩山东麓古人类发展进程,证明了中原地区繁荣的旧石器文化与复杂的栖居形态,为探讨我国及东亚地区现代人类出现与发展提供了新证据。”谈到该遗址发现的重要意义,汪松枝深入阐述说。

遗址清晰展现着3万年到5万年前人们中心营地生活的场景 李新华 摄

老奶奶庙遗址 李新华 摄

老奶奶庙遗址 李新华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