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市城关镇:“线上+线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河南经济报 记者 丁光展 见习记者 王盾 通讯员 屈艺鸣

“刘大爷,您最近身体怎么样?这几天气温变化大,您要多注意身体啊。”2021年4月8日,灵宝市城关镇便民服务队的工作人员来到辖区92岁的刘光谱老人家中,开展上门回访高龄老人活动,了解老人需求。

今年以来,城关镇不断优化服务举措,简化办事流程,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全程代办等特色服务,用热情和真诚服务每一位群众。

上门服务解难题。城关镇针对辖区重病、高龄、残疾等群体的服务需求,成立了由镇便民服务中心、民政所、城市社区服务中心等部办组成的城关镇便民服务队,积极提供各类特色上门服务,协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同时收集群众的想法和诉求,营造亲民、便民、为民的良好氛围。

延时服务暖人心。城关镇坚持“服务不打烊”的服务宗旨,聚焦群众所需所盼,创新“延时服务”工作机制,紧抓社区服务“时间差”,用心做到社区服务“不打烊”。每天下午下班后,社区会安排人员值班到晚上9点,社区工作人员的手机24小时向社区居民畅通,方便居民咨询业务,真正实现让居民办事最多跑一次,打通社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网上服务效率高。为了让群众“少跑腿”,甚至“零跑腿”,城关镇持续开展“网上办理”“全程代办”等服务,建立网格化“便民服务微信群”,网格员在微信群内发布办事流程、惠民政策、便民举措、法律知识等。微信群内还提供预约上门办证、业务咨询、困难求助等服务,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密切了群众与社区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