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航空救援支队开展“寻访红色征程”主题实践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这部伟大历史能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必须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见行见效,日前,大庆航空救援支队开展“寻访红色征程”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组织百名指战员,利用靠前驻防、学习培训、探亲休假等时机,走进各地红色纪念馆、档案馆、陈列馆,感悟革命先辈英勇奋斗、可歌可泣的事迹,并采取交流分享、新媒体推荐、网络直播等方式,引导指战员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弘扬革命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坐标
辽宁葫芦岛
馆名
塔山阻击战烈士陵园
图片
图片
塔山阻击战革命烈士陵园建于1963年,是在塔山阻击战战役原址上修建的,位于葫芦岛市连山区塔山乡塔山村东山岗上(战时“塔山英雄团”前沿指挥所所在地),是为纪念辽沈战役塔山阻击战中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而修建,陵园正门于1982年建设牌楼,顶部镌刻有时任军委副主席刘华清题写的“塔山革命烈士陵园”牌匾。陵园中心部建有塔山革命烈士纪念碑,正面是陈云同志题词:“塔山阻击战革命烈士永垂不朽”,背面镌刻碑文详述战争经过和英雄事迹。
特勤一中队政治指导员陈广富:
今天参观塔山阻击战烈士陵园令我触动很大,是毛主席为了实现东北关门打狗,就地歼灭东北国民党军的意图,配合东北野战军攻打锦州所产生的必然结果。1948年10月10日到15日,历时6天6夜的塔山阻击战让“塔山”从此闻名中外,塔山也成为英雄的土地。此次参观学习,内心深处受到了强烈的震撼,特别是胡奇副司令员命令炮兵通过炮轰己方阵地的方式督导官兵认真修筑工事的实干做派令我铭记向往,在战争年代我们的革命先辈们就有这种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身为新时代的森林消防指挥员,我们更要在工作中传承这种求真务实的红色基因,立足本职,奋发进取,永远牢记党的宗旨和誓言,永葆共产党的先进本色。
坐标
河北省邯郸市
馆名
129师陈列馆
图片
图片
一二九师陈列馆坐落在河北省邯郸市涉县赤岸村附近的将军岭上,与司令部旧址一里之遥。陈列馆建筑面积2252平方米,共分5个展室、一个序厅、一个《挺进太行》的半景壁画室。从涉县这走出了我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和2位元帅、3位大将、18名上将、48名中将、295名少将,近百名一二九师领导担任国家重要职务,被誉为中国第二代领导的摇篮。在邯郸召开了华北财经会议,刘邓大军南征会议。这里还是《人民日报》《人民画报》《新华日报太行版》诞生地和《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印刷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前身华北新华广播电台在邯郸涉县开播,中国人民银行前身之一的冀南银行总行在邯郸涉县诞生。左权、徐向前、刘伯承夫妇都安葬在邯郸。
一二九师陈列馆记录、传承着这一抗战史和精神,由最初的几座四合小院,发展成为一处集参观、瞻仰、学习为一体的多功能、全方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而其原貌保存的旧址、陈展内容先进的陈列馆和规模宏大的将帅墓地——将军岭,三组建筑的组合形成和价值更是在全国罕见。
《我们在太行山上》陈列馆由序厅、五个展室和半景画馆组成。围绕“我们在太行山上”这一主题,共分为四大部分,集中反映了八路军一二九师转战太行、创建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千里跃进大别山,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作出历史性贡献的光辉历程。
三班焦思思班长:
今天我参观了129师陈列馆,由最初的几座四合小院,发展成为一处集参观、瞻仰、学习为一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而其原貌保存的旧址、陈列馆和规模宏大的将帅墓地——将军岭,更是在全国罕见,令我感触颇深、触动很大。作为一名党员,无论在什么工作上都要以身作则,从生活中的细小之处抓起,养成好的习惯,起好带头模范的作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传承革命先辈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爱国情怀,为实现共产主义贡献自己的力量。
坐标
湖南省长沙市
馆名
清水塘22号
图片
图片
清水塘22号是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长沙市城东清水塘。该处当年是城外荒郊,环境僻静。1921年7月,毛泽东、何叔衡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后回到长沙,积极开展建党建团活动,同年10月10日建立了中共湖南支部。1922年5月前后,建立中共湘区委员会(湘区辖今湖南全省及江西萍乡地区),毛泽东任书记,何叔衡等为领导成员。毛泽东以湖南省第一师范教员身份租佃清水塘22号房屋一栋,即区委机关所在地。毛泽东偕夫人杨开慧在此居住工作,刘少奇、李立三、李维汉等都曾来此开会、联络,开展湘区的革命斗争。
1923年4月,毛泽东去上海参加党中央的领导工作,湘区委员会由李维汉接任书记,机关所在地移迁别处。旧址系一栋坐落于一个大菜园之中的青瓦平房,砖木结构,坐北朝南,门开东壁,中间为堂屋,两侧为住房,共6间。前有围墙庭院,临清水塘,后有杂屋竹林。
五班黎烈敏班长:
“敢叫日月换新天”,百年来三湘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诞生了一代伟人毛泽东及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等革命先辈,这就是我出生成长的地方湖南。踏寻历史的足迹来到长沙北郊外“清水塘22号”,这是毛主席和杨开慧同志共同实现革命理想的启航之地,组建了全国第一个省级支部,小小的会议室里,浓缩着革命先辈们崇高的爱国情怀和为实现共产主义甘愿牺牲一切的奉献精神。虽然我是一名预备党员,但我不曾忘记融入我血液中的三湘儿女情怀,我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踏实干工作,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牢固树立奉献的意识,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支队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坐标
河北省邯郸市
馆名
红色小镇
图片
图片
1942年7月6日拂晓,雾幕笼罩,部队抵达冀南馆陶县北阳堡村附近,与扫荡之敌两千多人遭遇,并被包围。当时,部队只有5个连的兵力。而随军撤退的地方党政干部等非战斗人员却有500多人。加之部队连续行军作战,相当疲劳。而且新到一地,人生地不熟,敌情又不明。王长江旅长指挥部队从早晨到天黑激战一天。敌人在各种火炮掩护下,用轻重机枪多次进攻失败。警备旅将唯一的重机枪架设在村口土地庙,敌人未能越雷池一步。敌人又向村口施放毒气,我军官兵纷纷用湿毛巾掩住口鼻。同时,日军调集火炮猛攻,土地庙被夷为平地并被敌人占领。形势急转直下,情况万分危急。
此时,警备旅的守备部队一个排冲入敌群,夺回了阵地。敌人斗志大减,天黑时停止了进攻。深夜下雨,我军胜利出击,一举击垮敌人,跳出包围圈。这次遭遇战,警备旅毙伤日伪军600多人。后来,当地人将这次作战编成《神兵》快板书,几十年来一直在群众中广为流传。在王长江旅长、邝兆伏政委的领导、指挥下,警备旅从一支新军成长为一支能征善战的八路军抗战劲旅。
六班高志意副班长: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百年风雨、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波澜壮阔。虽然我是一名共青团员,但是我的父母是党员,他们为了让我接受党史文化的熏陶,带我到成安县道东堡乡红色小镇进行参观学习,感悟革命先辈为我们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特别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我们美丽家乡成安的关心关爱,对成安的建设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伟大的毛主席,就没有今天的成安。根据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的需要,转制改革后我现在工作在百湖之城—大庆,我会像爱我的家乡成安一样,用自己满腔的热血苦练救援本领,永做党和人民的空中守夜人,守护大庆人民的和谐安宁。
通过开展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交流分享会,进一步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大家纷纷表示:将铭记党的辉煌历史,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传承红色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刻苦训练,提质强能,坚决完成上级交予的各项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