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园社区:落实“门前五包”责任,提升城市管理品质

新湖南客户端4月10日讯(通讯员 张娟)近段时间,长沙市芙蓉区荷花园街道荷花园社区内,经营户漆凤英每天来店里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门前的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别人问她为什么时,她会很自豪地回答:“因为签订了‘门前五包’责任书,既然做出了承诺,那肯定要做好呀!”
图片
漆凤英的店面位于映荷街安置小区沿线的第一个门面,这一线30余家门面属于荷花园社区的背街小巷,店面都不大,菜店、五金店、水果店、小超市……应有尽有。由于这个小区的流动人口较多,又没有物业公司管理,店外经营、乱堆杂物的现象一直是这一片环境整治工作的“顽疾”,附近居民也是颇有微词。辖区内像这样的背街小巷有4条,像这样的小门店有200多家。为了治愈这一“顽疾”,还居民一个整洁有序的居住环境,社区通过“四个一”举措推动环境整治工作的进程。
图片
发放“一”册宣传单。“这个是‘门前五包’的相关资料,请您仔细阅读一下!”为了让经营户充分认识到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性,荷花园社区组织志愿者沿街派发宣传单,为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铺垫。
召开“一”场部署会。3月19日下午2时,荷花园社区四楼会议室座无虚席,社区组织辖区内90余家包括物业、业委会、五小门店及酒店在内的相关负责人统一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同时对辖区内垃圾分类相关工作进行部署。会上,为经营户解释“门前五包”的相关规定,要求经营户做到门前无垃圾、无乱停乱放、无乱搭乱建、无乱倒乱泼、无乱贴乱画、无店外经营及破坏绿化设施等行为。
不遗漏“一”家门店。“李老板,上次的部署会您没去参加,这个‘门前五包’责任书我拿过来了,麻烦您签一下,有什么疑问,我们可以现场解答。”辖区内有些门面店门较小,平时只有一个人看店,为了不遗漏一家门店,社区工作人员带着责任书上门,并对经营户提出的疑问做出现场解答。
图片
解决“一”件烦心事。在签订责任书的同时,也收集到了一些经营户的实际困难,德政街278号新佳宜超市的侯先生就向工作人员反映:“我也是很想配合你们的工作,但是我店里这几个报废的摇摇车没有地方处理,垃圾站都不收,你们能不能帮我想想办法?”社区城管专干许燚在接到侯先生的求助后,立即联系了回收部门,将店门口的三台报废摇摇车进行了妥当处理,事后侯先生连连道谢,并表示帮他解决了一件烦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