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武义:数字化赋能茶产业 以茶为媒转化“绿水青山”

图片
武义县茶园。 何啸江 摄
中新网金华4月10日电(见习记者 胡丁于)如何让“一片叶子”更生态、更富民?浙江武义正在以数字化、茶旅融合为内容作答。
4月10日,中新网记者走进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的茶园看到,数字化的智能农业设备已经投用,茶树整齐排列,同绿水青山相映成趣。数字化茶厂内茶香四溢,工厂数字化总控平台上,从鲜叶摊青、杀青到自动烘干,每一道茶叶加工工序都展现在电脑显示屏上,全程实现智能化、连续化、标准化和清洁化。
图片
武义县茶园。 何啸江 摄
此外,就在当天,2021年首届武义茶旅游活动暨新闻发布会在当地举行。活动现场,当地发布武义茶旅特色线路、帮助本地龙头茶企对接项目,以茶为媒促茶旅融合发展,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
图片
武义县茶园。 何啸江 摄
“武义山水资源丰富,历史积淀深厚,自古就是文人雅士荟萃之地,更有种茶制茶泡茗,采茶觅泉养生,品茶吟寺论道的传统底蕴。”武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辉介绍,武义在唐代时期便是有名的茶乡。近年来,武义先后被命名为中国有机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是全国首批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
数据显示,武义茶园共11.22万亩,相关从业者6万多名,有机认证茶园1.5万亩。2020年,当地茶园产茶1.72万吨,产值11.08亿元。
图片
2021年首届武义茶旅游活动暨新闻发布会现场。 胡丁于 摄
据介绍,近年来,武义以延伸茶产业链培育新的旅游增长点,探索“看茶、采茶、炒茶、品茶”等茶旅一条龙模式,现已形成茶产业考察研学游、茶园观光游等茶旅游方式。其中,当地更香有机茶示范观光园、花田小镇樱花茶园等茶旅融合先行示范点,2月以来已吸引研学、摄影、自驾等游客12万余人次。
图片
炒茶师傅正在制茶。 胡丁于 摄
活动现场,国内外上百名有机茶生产销售茶商聚集武义,开展生产贸易对接会。来自浙江龙游的一家深加工企业当场签下100吨有机绿茶、红茶订单,总价值200多万元。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也同浙江武义骆驼九龙砖茶有限公司达成推广合作协议。此外,活动还举行了武义全县疗休养政策发布、武义旅游资源“五养”推介等活动。
图片
功夫茶表演。 胡丁于 摄
陈辉表示,以茶促旅,以旅带茶,发展复合业态为茶文化的外延搭建了一个绝佳平台,茶叶已经成为武义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一张“金名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