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清查两面派!多位省委书记亲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一线“督战”

撰文 | 蔡迩一

再有一位省委书记去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4月8日,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以“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赴乐东黎族自治县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据《海南日报》消息,沈晓明详细了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法治进校园、命案积案侦破、海岸警察队伍建设等情况。

沈晓明是近期赴政法系统“督战”的最新一位省级党委书记。

多位省级党委书记赴一线“督战”

这段时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一项重要工作。

需要说明的是,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自下而上分两批进行。第一批为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以及省属监狱、戒毒所,从2月底开始,6月底基本结束,时间为4个月左右。

目前,由正部级领导率队的16个中央督导组正在各地全程督导。

就在4月6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这也意味着全国第一批教育整顿将进入查纠整改环节。

这一环节,是第一阶段教育整顿工作的中心环节,而在这一环节中,清除害群之马是“硬骨头”。

各省将如何推进,关系着这场大动作的成效。

据政知君不完全统计,这段时间,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等都以“省/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去了政法系统“督战”。

清查两面派、 彻查“保护伞”

最新的一例是海南。

4月8日,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去了乐东黎族自治县。沈晓明先后去了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抱由镇司法所、抱由镇派出所、九所海岸派出所,了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命案积案侦破、海岸警察队伍建设等情况。

“当前教育整顿已经进入深入推进的关键阶段。”沈晓明要求,敢于刀刃向内,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消除顽瘴痼疾。

他还提到,推动解决多年来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突出问题,侦破一批命案积案,以工作实效体现教育整顿成效。

和沈晓明一同调研的还有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海南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凤超,以及海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

其中,张毅是今年2月刚履新的。他长期在司法部工作,2016年8月空降吉林,在今年赴海南工作前,他是吉林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

政知君注意到,根据中央政法委方面的要求,此次教育整顿将突出查处四类重点:

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

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

深查执法司法腐败

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

中央政法委方面要求,要彻底清查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的两面派、两面人,彻底清除政治隐患。查处滥权渎职、徇私枉法,利用执法司法权力牟取私利,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行为。

对那些对法纪没有敬畏之心、仍然顶风作案的害群之马,坚决依纪依法严惩、以儆效尤!

深入排查掌握违纪违法问题

在沈晓明之前,已经有多位省级党委书记赴一线“督战”了。

3月24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去了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和李锦斌一同调研的还有安徽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张韵声,安徽省高院院长董开军等。

新闻画面显示,他来到庐阳区法院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翻台账资料、看总体方案、问时间进度,了解学习教育环节最新进展。

3月29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先后去了新城区检察院、赛罕区巧报公安派出所、呼和浩特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赛罕区法院等调研。

石泰峰说,公安派出所处在基层第一线,要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从群众最期待的事情做起,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

3月30日,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到了眉山市洪雅县柳江派出所,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此外,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广东省省长马兴瑞,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也先后去了一线调研。

李希和马兴瑞去了东莞市公安局南城分局、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等。谌贻琴则去了贵州省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贵州省检察院等。

在调研中,李希提到,依纪依法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综合运用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等手段,深入排查掌握违纪违法问题。

谌贻琴要求,聚焦贵州省政法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不公等问题开展深入整治。

唐一军赴湖北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唐一军也到了地方。

4月8日下午,湖北省委书记应勇、省长王晓东与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司法部部长、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唐一军一行座谈交流。

唐一军称,在推进法治湖北建设、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湖北积累了不少好做法好经验,司法部将进一步助力法治湖北建设,共同抓实抓好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多说几句。

这段时间,中央督导组已经在地方开展了工作。

就在4月7日至8日,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12督导组组长杜家毫、副组长敬大力率督导组成员到南宁市开展工作。

据悉,杜家毫先后到南宁监狱、南宁市公安局、青秀区法院、青秀区检察院等部门实地督导。

中央政法委要求,要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勇气,来一次全方位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大体检,既治已病又治未病,不断纯洁政法队伍,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

资料 |各省官网

校对 | 葛冬春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