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因祭扫不当引发火灾

近期,一些地方接连发生因祭扫不当引发的火灾。在当前春防紧要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严峻复杂,还需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抓实抓细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

4月3日,广东省普宁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4月1日17时许,普宁市高埔镇梅星村荷树角村一山地发生山火,过火面积约10万平方米。经查,该山火系郑某康及其母杨某妹等家人因祭祖点燃蜡烛、纸钱等物品失火导致。郑某康、杨某妹二人因涉嫌失火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4月4日,普宁市公安局再次通报,又有一名因上山祭祖点燃香烛而引发山火的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黄某銮于4月3日9时50分许在明知普宁市发布了禁火令的情况下,在祭拜先祖时仍用打火机点燃香烛进行祭拜,引发山火蔓延,过火面积约11万平方米。黄某銮因涉嫌失火罪已被刑事拘留。

清明期间,福建省泉州市也发生多起因祭扫不当引发的火灾,多人受罚。

4月3日14时许,在泉州市晋江市西园街道赖厝社区,洪某携带打火机到家族公墓祭扫,因烧纸导致墓地周边树林着火,过火面积约100平方米。洪某因涉嫌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下发布的决定、命令被依法行政拘留七日。

4月4日,在晋江市安海镇星塔王厝后的墓地群,群众祭祀焚烧金纸后,未等熄灭就离开坟地,金纸阴燃顺着风势点燃草地上的大型垃圾堆垛,火势迅速蔓延。晋江市安海消防救援站经过近8小时处置,才将大火彻底扑灭。当晚,在晋江市罗山街道罗裳社区罗裳山将军庙后的墓地附近,也因为群众扫墓用火不慎发生火灾。救援人员经过2个多小时的处置,才彻底将火势控制。

此外,泉州市石狮市也发生一起因扫墓不当引发的火灾。4月4日14时许,石狮市宝盖镇的王某某私自携带火种上山,在祭扫过程中焚烧纸钱,未等明火熄灭就离开现场,继而引燃墓地周围草地。

4月2日,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警方通报一起刑事案件,嫌疑人杨某某因涉嫌放火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4月1日21时30分许,攀枝花市东区公安分局东华派出所接到110指派,前往辖区龙珠路龙箐大桥处置火情。民警在现场发现了焚烧纸钱、香烛的痕迹,经现场勘察走访,认定火灾系人为导致。经审讯,嫌疑人杨某某对自己焚烧纸钱、香烛祭祖引发火情的事实供认不讳。该起火灾导致龙箐大桥下方边坡过火面积100余平方米,周边部分通信线路、煤气管道受损。

链接

●2020年3月17日,山西省晋中市榆社县社城镇焦红寺村附近山坡发生一起火情,引发森林火灾。火灾系当地村民杨某等修建墓穴时烧香祭拜,燃放鞭炮引燃周边荒草所致。

●2019年4月3日,辽宁省葫芦岛市一村民邱某上坟时使用明火烧纸,引起山林大火,过火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大火经过7小时才被扑灭。

●2017年4月3日,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赤石乡赤石村发生森林火灾,造成3人死亡,过火面积约13万平方米,为上坟烧纸引发。

点评

防范因祭扫不当引发火灾已是老生常谈,但几乎每年清明前后类似悲剧总是重演,尤其是因祭扫不当引发的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和扑救难度都较大,甚至容易造成人员伤亡。据国家森防办统计,近5年来,在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人为原因引发的占到97%以上,其中祭扫用火导致森林草原火灾的占比超过农事用火、野外吸烟、炼山造林,位列首位。

清明过后,气温回升快,一些地区降水量偏少,森林草原火险等级较高,同时春耕农事用火、踏青旅游等活动增多,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更加严峻复杂。春防这场攻坚战,还没到歇脚喘气的时候,在保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的同时,还需要从近日接连发生的跟祭祀活动相关的火灾中,吸取教训,分析原因,找出在防火宣传、监管执法等方面的不足,抓紧补齐短板,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患于未然,从源头上杜绝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END-

审核|陈维奇 编辑|杨俊辉 杜礼

小森推阅

好看的都会点“再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