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伊金霍洛旗:重大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穿行于内蒙古鄂尔多斯伊金霍洛大地,一股百舸争流的建设浪潮扑面而来。目之所及,处处涌动着产业发展的热潮。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拔地而起,蕴含勃勃生机和无限希望。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拉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十四五”开局之年,伊金霍洛旗紧扣发展“主旋律”、扭住项目“牛鼻子”,坚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全年计划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222项(新建148项,续建74项),总投资718.22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07.95亿元。

位于乌兰木伦镇巴图塔采煤沉陷区的天骄绿能50万千瓦光伏发电示范项目是全旗重点项目之一。项目占地总面积约4.2万亩,规划总装机容量为50万千瓦,预计光伏总投资21.4亿元、生态修复投资3.2亿元,光照充足、设备正常、输电无误的情况下,预计年发电量10亿千瓦时。

“目前整个项目的土地平整已完成95%,场区主干道已完工,基本完成管网的施工,等待验收。主供电线路已架通,升压站施工已完成85%,桩基施工完成80%,支架安装完成约35MW,组件安装完成约15MW,项目的顺利实施将实现矿区资源开发与经济效益、生态效益、资源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结合,解决农民的多元就业、多元经济收入。”内蒙古圣圆能源集团伊政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峰介绍。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在蒙苏园区西片区的远景新能源示范项目施工现场,管架林立、机械轰鸣、工人忙碌。该项目分三期实施,总投资61.8亿元,用地面积约1000亩,建设20GWh的储能及动力电池项目以及产业链生态项目,打造产值千亿级绿色智慧能源装备产业园区。截至目前,项目一期用地场平、强夯、地勘、桩基施工已完成,开始启动主厂房基础施工。

鄂尔多斯江苏工业园区经济发展局局长何宏治说:“ 2020年以来,伊金霍洛旗政府着力优化园区的营商环境,在园区打造了2711亩的标准地,今年计划建设3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今年开工的远景能源项目正在施工,项目的一期投资是40亿元,占地300亩,预计在今年年底实现试生产,明年4月30日实现正式投产。投产后,产值可达60亿元,利税可达40亿元。”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在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伊金霍洛旗全力推进“双进双产”各项工作,总投资262.61亿元,新开工项目达25项,涵盖工业、农林水、社会事业和民生工程、生态环境和节能减排等领域,在新一轮如潮涌动的重大项目建设现场,一股聚集着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正在蓄势升腾。(郝媛渊 麻志强)

丨来源:人民日报、伊金霍洛旗融媒体中心

丨责编:韩娇娇丨校对:苏娜 刘博刘晶任施瑶

丨审核:朱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