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因精神异常走失25年突然恢复记忆 民警助其回家

3月下旬,陈某终于和家人回到了宜宾。此时,她已走失25年,其中23年,精神异常、无法说出家住何处的她,留居在大划街道(原大划镇)。
今年3月,多次上门了解慰问的大划派出所民警,才终于从陈某口中得知她的来处,联合宜宾市兴文县当地民警,帮她找到了家。
图片
陈某和家人团聚合影
女子因病走失25年
大划派出所教导员刘斌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四五年,他刚到大划派出所工作,就了解到陈某的事情。大约1998年3月的一天,原大划镇(现大划街道)某村一村民发现村头有个陌生人,是个年龄不大的女性,身上衣服脏兮兮的,看上去像是流浪了很久。当天下着雨,该村民忙了一圈后回来,发现那人仍在原地,问她也什么都不说,看上去也疑似精神异常、智力水平也比较低,只得把她带回家。
因什么都问不出,无法得知女子家住何方,在当地村干部的帮助下,征得她本人同意,将其安置在一位村民家中生活。
“因为什么信息都没有,我们也没办法帮她找家。”刘斌说,镇村、相关部门和派出所无从找起,但也一直没有放弃。“数不清去了好多次,她寄居的家庭条件也困难,有时候我们去慰问,或者去看看有什么需要的。”刘斌说,当地村委会的工作人员也经常上门,和陈某聊聊天,试图找到一点线索。
图片
大划派出所民警拍摄陈某照片 为其找家
大概是因为去的次数多了、熟悉起来,也许是20多年的安静生活让陈某的精神状态好转,今年3月,派出所民警再到陈某家时,她才说出了“宜宾市兴文县某镇”的关键字。
民警助其回家
“我赶紧回来找,确实有这个镇。”刘斌说,他联系到宜宾市兴文县相关科室的民警孙艺文,在他的帮助下,又联系到了陈某所提到的镇派出所,核实到了多年前该镇某村确实有一情况类似人员走失。
3月12日,刘斌联系到了陈某的家人,对方看过照片后认为“有点像”,但因为已经过去了20多年,可能体貌特征发生了变化。随后家人想起,陈某的耳后有一个手术疤痕,刘斌和同事再次前往陈某家核实,“确实有个疤痕,但已经有点不明显了。”有了这个特征,家属觉得很有可能就是他们找的人,决定前往崇州见面。一见面,陈某就一眼认出大姐夫、喊出侄女的名字。
图片
家人赶到崇州与陈某相认后,通过视频与其他未到的家人“见面”,陈某热泪盈眶
刘斌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在与陈某家人沟通时才得知,陈某实际上是1996年就走失了,当时她和丈夫在成都打工,一次外出后走失,再无消息。“中间这一两年,她在哪,怎么到的大划,她都说不出来。”刘斌推测,可能是在走失的这两年中受到了刺激,刘某精神出现异常,所以才不愿意和陌生人接触说话,直到民警多次上门后,其防备心理有所松懈,才说出老家地址。
3月20日当晚,陈某和家人就踏上了回家路程。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图据崇州市公安局
编辑 李跃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