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刑事技术战线上的“福尔摩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张鹏 记者 戴鹏

为践行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全面提升刑事技术在引领侦查、支撑诉讼、服务全局中的作用,株洲市公安局天元分局三门派出所副所长文明以身作则,以奉公克己、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为分局的侦破打击工作提供强有力支撑,被群众誉称为刑侦技术战线上的“福尔摩斯”。

研精覃思、勤学苦练基本功

文明出于对刑事技术工作的向往和热爱,于2010年12月成功转型为一名刑技人员,同事们评价他是吃得苦、耐得劳的“好大哥”。

为了积极投入刑事技术专业工作,文明相继参加全省现场勘验培训班及中国刑警学院痕迹检验专业培训班的学习,牢固掌握了刑事技术专业知识。

在工作中文明以多看、多学、多做、多实践的态度,时刻做到不懂就问、不会就学,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现已成为天元公安分局刑事技术队伍中的中流砥柱,从一名技术新兵逐渐成为一名业务功底扎实、素质能力超前的技术老兵。

文明多次获评“岗位标兵”、“勘查能手”等荣誉称号;个人先后获立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7次,优秀党员1次,公安部授予“2018年度刑事案件现场勘查工作成绩突出个人”,获评天元区2019年“新区榜样”等荣誉称号。

迎难而上、细微之处见真功

在大要案面前,文明敢于担当,现场勘验工作组织有序,有一股子“不到黄河心不死”的倔强劲,不找出犯罪的蛛丝马迹决不罢休。

就凭着这股子狠劲,许多疑难案件在文明手上迎刃而解,为办案民警指明侦破方向,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仅2020年以来分局技术室通过技术比对认定嫌疑人48人;串破案件300余起。

文明有着对刑事技术工作的热爱与执着,无怨无悔、扎根基层,默默地为刑事侦查工作贡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在刑事技术工作岗位上积极带头、肯学、肯干,带领着技术员分局侦破打击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分局集体荣誉增光添彩。

无私奉献、甘心情愿孺子牛

作为一名基层的技术员,文明时常面对的是各类的干燥、寒冷、高温和恶臭的刑事案件现场,他本着对事实负责、对案件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不管什么样的现场,做到了有警必出、有案必勘、埋头苦干于现场,寻找各种犯罪所留下的蛛丝马迹。

自从事刑事技术工作以来,文明先后参与各类案件现场勘验3150余案,参与重大、疑难案事件勘验230余案,以主要鉴定人身份出具各类鉴定书157余份,为案件的侦破提供了关键性证据。

经过多年的磨砺,文明熟悉掌握了痕迹专业各项业务,能组织开展痕迹、影像专业各项检验鉴定工作及各类案件现场勘验工作。运用现场勘查中提取获得的信息,在侦查破案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周某某系列入室盗窃案”、“朱某某跨市系列攀爬入室盗窃案”、“黄某某系列盗窃散户租户财物案”、“王某系列攀爬入室盗窃案”等一系列重案,通过文明利用技术手段串并案件及现场提取的DNA直接破获。

此外,文明还在《2018年湖南刑事技术理论与实践论文集》中发表了《浅谈刑事技术与情报的关系和运用》和《浅谈新形势下提升现场勘验质量的途径》等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