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耒阳一违规车辆违法驾驶致人死亡 交警:此违法车队存在近5年

“这种车他们抓了,之后‘上面’又叫他们放了。”2019年6月14日,周女士的母亲被违规煤矿运输车碾压身亡,因违规车辆已存在四、五年,周女士多次投诉均无果。4月7日,湖南省耒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交警表示,确有违法车队存在近5年的情况。

2019年6月14日早晨,何某红骑车前往蔡伦竹海省级森林公园,像往常一样开始一天的骑行锻炼。可与以往不同的是,何某红最终没能到达她计划好的终点。

▲何某红(右)与女儿的合照

当天上午10时许,何某红在途径耒阳市黄市镇时,被一辆违规煤矿运输车碾压身亡。经《耒阳市交警大队事故认定书》判定,肇事者尹某云存在“套牌”、“逆行”、“超载”等多种违法驾驶行为,是造成何某红死亡的直接原因。

▲耒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

“母亲去世后,我曾数次向相关部门投诉,他们都推卸责任,那些违法的运煤车存在近五年了,如果他们早点监管这些违法车辆,我母亲或许也不会出车祸死了。”何某红的女儿周女士说,自己过不去这关,必须追究违法者的责任。

周女士告诉开屏新闻记者,肇事的车辆受雇于耒阳市黄市镇的一支煤矿运输车队,车队由当地村民曾某与梁某组建起来,替当地的国企煤矿公司运输煤矿近5年,车队中违法的车辆并不止一、两辆。

“母亲车祸去世后,我曾在耒阳市交警大队办公室听一个基层交警说,这种车他们抓了,抓了之后上面又叫他们放。”周女士说。

随后,记者在周女士提供的耒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询问笔录》文件中发现,车队负责人曾某慧曾向交警大队办案人员交代,其负责车队工作已有4到5年的时间,主要负责叫附近的货车送煤到洗煤厂。

▲交警大队询问笔录

当时肇事者尹某云在车队干了4到5年,出事的货车也是其中之一。而对于肇事者尹某云没有B2型驾驶证、车没有落户、没有保险,大连港和洗煤厂的人并没有检查过。

此外,记者在一份盖有湖南煤业精煤有限公司(原经贸公司)印章的名为《精煤公司副总向某与梁某电话录音整理》的文件中看到,公司负责人向某对梁某说:“因为你的所有车辆都不是合法运营的。你说哪个公司愿意跟你签合同。如果你所有的车辆都是合法运营的司机都持证上岗的,你说哪个挂靠公司不愿意赚这点管理费?”

▲部分电话录音整理

违规车队是否持续违法运行近5年都无人监管?此前是否也出现过类似的交通事件?就此疑问记者联系了耒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

交警大队一交警表示,何某红案法院已经解决了,都是按法律程序办事,而对于违法车队存在近5年的情况,其先表示确有此事,后又称不清楚,他只负责处理交通事故,随后便称其有事挂断了电话。

此后,记者多次拨打耒阳市交警大队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开屏新闻记者 龚子芸 实习记者 熊丽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