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培育特色专业镇村 打造产业振兴新动能

产业兴则乡村兴。加快发展乡村产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也是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基础。当前,梅州正积极建设特色专业镇、村,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活力。
图片
清明时节,走进省级茶叶专业镇——大埔县枫朗镇,阵阵茶香扑鼻而来。在上山下村,这里家家户户几乎以茶为业。
图片
上山下村茶农魏腾国:茶园这里大概有8亩(的茶),有单枞、鸭屎香、乌龙。自己采的茶是自己加工来零售的,(一年收入)十多万左右。
上山下村党支部书记 魏新光:上山下村总共有8000多亩(茶叶),干茶产量有80多万斤。
枫朗镇拥有茶园面积3万多亩,茶农1200多户。依托茶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该镇重点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茶产业联合体,推动茶旅产业融合发展。
图片
凯达茶业负责人 赖法卫:充分利用(茶叶)产业园的支持,把智慧农业、农业大数据做好。
大埔县枫朗镇人大主席 刘尚荣:打造了22公里红绿文化旅游线路,茶旅结合辐射带动镇村十区约560户贫困户奔康致富。
在梅县区梅西镇宜塘村的光伏发电+生态农业的现代化种植基地,得益于“黑皮鸡枞菌免覆土工厂化栽培技术”的推广运用, 去年,该基地黑皮鸡枞菌实现产值800多万元。
图片
丰年盛景生态公司技术总监 曾令贤:突破了黑皮鸡枞菌需要覆土的限制,让菌包更好出菇。我们现在正在研发和测试移动式的出菇房,让农户在自己家门口就可以种植黑皮鸡枞菌。
图片
眼下,蕉岭长潭镇上村村40多亩树葡萄迎来丰收。自2015年从台湾引进种植,经过精心培育,已经进入量产期。目前,基地正不断研究开发树葡萄的加工价值,带动周边村民种植。
图片
树葡萄园负责人 林苑萍:树葡萄在珠三角地区比较受欢迎,我们想把树葡萄种植产业发展起来,形成一村一品,带动周边的村民共同来去种植致富。
当前,梅州正积极建设“跨县集群、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加快优势产业提升发展,培育乡村产业振兴新动能。目前,全市已创建1个国家级产业集群、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数量累计达14个,位居全省前列;158个村和5个镇获得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镇认定。
联播记者 / 苏书明
综合 / 梅县、大埔、蕉岭广电
图文编辑 / 李翠萍 审核 / 刘英梅、刘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