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30天!内江这个灌区开闸放水啦

为满足隆昌农业需要,保障城乡供水安全,4月10日,随着古宇庙灌区开闸放水,隆昌市沱灌工程灌区2021年春灌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图片
古宇庙灌区水源为古宇庙水库,主要靠古田干渠、胡家干渠、响石干渠、石燕干渠自流灌溉以及凉水井提灌渠、鹞子岩提灌渠。提水灌溉区涉及双凤、黄家、响石等11个镇(街道)163个村,计划放水700万方,历时30天,5月10日结束。
图片
古宇庙灌区主要承担春灌、城乡饮水及生态补水任务,据统计,古宇庙灌区栽秧时有50%左右的田块需要古宇庙水库补充水源。隆昌市沱灌工程事务中心主任潘用彬告诉记者,灌区将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再生态”的原则,保障县城、各乡镇场镇、农村学校饮水安全;根据气象和水资源现状,合理调整种植结构,节约用水;充分利用“近水”,科学谋划“远水”,坚持“大、中、小、微”水利工程并举,抓住降雨机会,抓好蓄水,科学合理调水。
图片
据悉,截至目前,隆昌市沱灌工程事务中心共完成水毁工程修复14处,累计渠道长度达300余米,投入资金约19万元。此外,灌区所辖各镇(街道)于今年3月分别成立了2021年春灌宣传及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15人以上的护水队,开展渠道巡查,打捞渠道杂草及阻挡物,监控渡槽等重点部位和渠道横跨公路、铁路、人口密集区的运行情况。
图片
因春灌放水时间较长,且渠道多又长,清理渠道非常不易,江粉儿希望大家在享受渠道带给我们水源的同时,也能爱护我们的渠道,不要将生活垃圾及树枝杂物随意丢弃至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