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思茅港镇:发挥生态人文资源,打造“康旅”福地

思茅港镇位于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西南部,距思茅城区70公里,思澜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从思茅主城区到思茅港收费站出口用时仅需0.5小时。思茅港镇灵山秀水荟萃、民俗风情多彩,傣族、彝族、布朗族分片居住,糯扎渡原始森林自然保护区踞于镇内,森林覆盖率高达72.43%,生物多样性特点突出,乡村旅游资源异常丰富。思茅港码头、关山大榕树革命遗址、小木岗万亩茶园、芒蚌古佛塔遗址、老安寨古茶园、白马山等旅游点在市区已小有名气,芒坝鹦鹉寨更是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爱鸟人士常年蹲守拍摄,是发展康养旅游的绝佳胜地。
图片
思茅港镇党委、政府紧紧抓住思茅区建设“世界一流健康养生胜地”的契机,提出建设“云南乡村旅游康养福地”的目标,在“十四五”期间将重点打造“一山”(白马山)、一水“澜沧江思茅港码头”、“一茶”(老安寨古茶)、“一寨”(芒坝鹦鹉寨)”等,串点成线,依托生态资源做好康养旅游文章。今天,就跟随着小编的脚步,一起顺着思茅港镇精品旅游路线更多的了解这个美丽的地方吧。
思茅港码头
从思澜高速公路思茅港收费站驶出,顺思澜公路(思茅方向)行驶两公里,到达勐海岔路口向右转再前进10公里,就到达思茅港镇政府驻地。思茅港镇位于澜沧江-湄公河沿岸,镇内水岸线长64公里,思茅港自1998年正式通航以来,每年约有2000万吨货运、2万人次客运吞吐量,是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道在中国境内的第一港,直通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五国,曾是东南亚地区集客运、货运、旅游为一体最便捷的黄金水道。2003年因景洪电站建坝蓄水后停航。“十四五”期间,在云南省积极创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大背景下,思茅港镇抓住思茅区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陆路口岸城市”和“对外开放带、澜沧江经济发展带”的契机,结合自身镇情和特色,主动服务、融入省市区发展大局,逐步做好“水”文章,加快“澜湄第一港”项目招商引资,给“思茅港”赋予更多国家级一类口岸的内涵,努力把思茅港港口建设成集水上旅游观光、商贸度假、沙滩美食等为一体、充满魅力的“澜湄开放发展魅力名港”。
图片
关山大榕树红色教育基地
图片
从思澜高速公路思茅港收费站驶出,顺思澜公路老路(思茅方向)到那澜集镇,从那大路(那澜村至大车树村)口进入,继续行驶11公里左右至那澜村那丙田小组,关山大榕树红色教育基地位于道路右侧。关山大榕树作为上世纪思普地区红色革命遗址,见证了“筹粮迎军大会”、“追悼死难烈士大会”、“生产自救动员会”、“民兵基干队成立大会”、“首批共产党员(团员)宣誓”等重要会议,见证了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红色史诗,也见证了思普地区党组织的成立与发展,对传承思普地区红色革命发展史和思茅港镇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目前关山大榕树革命遗址仅靠一些当时参加过革命的老同志及部分革命先辈遗属来进行维系和修复,这段历史记忆也随着一些老同志的离世逐渐淡化,思茅港镇党委、政府正在对其进行修复打造、保留革命记忆。通过展示有关历史遗物的同时把思普革命历史变成青少年思想教育的鲜活教材,把思普革命遗址变成红色教育基地,为全区打造一个集红色教育、干部培训、党性锻炼为一体的现场教学点,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老安寨古茶园、小木岗万亩茶园、芒坝鹦鹉寨、芒蚌佛塔
从关山大榕树红色教育基地顺那大公路继续行驶8公里,茨竹林村小木岗万亩茶园就在沿途两侧,一排排清新嫩绿的茶树错落有致,茶香四溢,茶叶铺满了山间,是一个令人心旷神怡的天然大氧吧,总是让人忍不住停车驻足。
图片
沿那大路继续行驶1.5公里,到芒蚌岔路口,向右行驶2.7公里,到达芒蚌古佛塔遗址。芒蚌佛塔是一座建于清代的南传上座部佛教傣族佛塔,造型奇妙。石塔的基座为须弥座式,塔身有三层,呈叠式灯笼鼓形,由上下两半佛钵状石合成一层,层与层之间有覆盖的塔檐石,塔高4.5米,塔基高0.9米,塔刹为葫芦顶,塔身下部稍大,上部微收,灯笼鼓形塔身有凸出的弧形轮廓,共有六边,每边宽0.6米。此塔为傣族佛寺主要建筑之一,至今保存完好。芒蚌是傣语,“芒”是村,“蚌”是泉水,“芒蚌”意为泉水村。此地原属昔日的六顺土司所辖,佛塔对研究六顺土司制度时期的傣族宗教、文化、历史具有参考价值。
图片
从小木岗出发,沿那大路行驶9公里,到达芒坝岔路口,向左进入继续行驶4公里,到达茨竹林村辖区内的一个布朗族寨子——芒坝,这里位于糯扎渡自然保护区边。在这里世代生活着的云南省人口较少民族之一的布朗族,还有数百只被当地人叫做“鹦哥”的大紫胸鹦鹉。大紫胸鹦鹉又叫做大绯胸鹦鹉,是国内体型最大的一种鹦鹉,曾经分布非常广泛,随着森林的消失,目前仅栖息在我国广西、四川、西藏东部和云南等地区,数量十分稀少,在国外也仅见于印度北部,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联合国《濒危野生动物名录》其中一种。
图片
从小木岗沿那大路行驶8公里,到达红土坡岔路口,沿道路指示牌行驶4公里到达老安寨古茶园,这里是思茅区唯一一片古树茶园,占地面积280余亩,共4000余株,茶树树龄最高达360年以上,依老安寨山7片分布相望成园,每片古茶园周边植被树木均不同,分片生长在白花树、刺桐树、柏枝树、樘梨树等各种树林之中,吸天地精华、染白树香气。老安寨古茶属普洱中小、叶茶,保存2年以上的古茶口感与困鹿山古茶相似,每年产量约600至800公斤,汤色透亮,香气四溢,回甘味足,是思茅区境内唯一连片、历史百年、原始生态的古树茶。
图片
白马山
从芒坝岔路口顺那大路继续行驶12公里到达弯手寨村,白马山茶马古道位于普洱市思茅区思茅港镇弯手寨村西南6公里,是由思茅西行过澜沧江的茶马古道之一,处于澜沧江东岸,直接在澜沧江东岸石壁上凿成近千级台阶,非常壮观。渡过澜沧江,可通往邦崴古茶树、缅甸等。
图片
澜沧江沿江垂钓
从弯手寨村沿那大路行驶20公里左右,到达大车树村新山垂钓点,这里水域宽阔,鱼虾丰富,岸堤平缓,适合垂钓。垂钓有助于提高生活情趣,改善生理机能,是保持心理健康,防止抑郁症、精神沮丧及焦急、暴躁等不良情绪的好方法。使人心情舒畅,情绪稳定,精神饱满。加上空气清新,阳光充足,噪音小,对养身保健大有益处。
图片
芒畔仙人脚
从矿山路口进入21公里,到达芒畔佛迹 (佛祖手足印)位于芒畔小组村西200米的山林里一块独立的石头上,石头大48立方米,石头的上面有手印一个和足印一个及柱洞一个。相传为佛祖所留,傣族信众每逢节日便前往祭祀,祈愿风调雨顺、渔粮丰产。祭祀时,女人们只能在下面跪拜,男人则必须赤足才能上去.仪式神圣而庄严。
图片
山水铜矿
从芒畔沿矿山路继续行驶20公里,到达位于思茅港镇凉水箐村的大平掌矿山,经省国土厅、专家评估,已纳入自然资源部第四批国家级绿色矿山。大平掌矿山是一座以铜为主,并伴生锌、金、银、铁等多种金属元素的中大型露采矿山,采选规模达到5500吨/日,年产铜精矿含铜10000吨以上。
图片
END
来源 | 茶城思茅
编辑 | 李舒琪
审核 | 代基凯 马永虎
运维 | 云报集团·云南就爱去旅游文化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