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行政区划将调整,霞浦失去溪南后,发展潜力或碾压福安和蕉城

关于福安南部乡镇和霞浦西南部乡镇的行政区划调整,民间有不少传说,但官方以前并没有过真正的表态。不过这个传说很可能就要变成事实了!日前,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环三都澳湾区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在这份通知中有一句“适时启动行政区划调整”,爱霞浦觉得寓意深远。首先适时启动行政区划调整,意思是肯定的,那就是宁德市的行政区划迟早都会调整的,那究竟会如何调整呢?这才是最最关键的,也是大家都非常关注的,那么,从这次三都澳湾区经济发展规划方案中,我们似乎已经看到了一些答案。
图片
如图片所示,这是未来宁德的主城区,它环绕着整个三都澳,涉及到蕉城区一部分以及福安南部地区和霞浦县的溪南镇,盐田、沙江的部分地区。未来的行政区划调整,几乎可以肯定就是在图中这个范围内设置一个新的区,并成为宁德未来的主城区。同样,我们也可以看出,这个新的区设置以后,就完全跟蕉城区脱离关系了,到时蕉城区可能会变成一个比较小的,而且不靠海的山区行政区,再大胆一点来畅想,为了弥补蕉城,山区的周宁县,或者古田、屏南的部分地方有可能会跟蕉城合并,不然到时蕉城的体量可能就跟现在的柘荣差不多了。
再说福安,福安跟蕉城是一样的,新的区成立以后,福安将失去南部经济重镇,不管从面积还是人口或者经济来说,都会变成一个很小的区县,那么也大胆畅想一下,它可能也会从周宁或者寿宁调整一点面积过来。
图片
最后我们说说霞浦,从三个涉及到中心城区的地方来看,对霞浦的影响是相对较小的,因为蕉城和福安被调整以后已经变成不靠海的山区县了,而霞浦虽然被划去了溪南半岛,但还有一个东冲半岛,以及福宁弯,要地有地,要沿海有沿海,相比起蕉城和福安,未来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
图片
还有关键的一点是,远期来看,随着景宁到霞浦高速公路建成,霞浦跟柘荣的关系会越来越密切,如果未来周宁跟蕉城、福安等地合并,那么柘荣是非常有可能回归霞浦的。
图片
那么对于即将到来的宁德市行政区划调整,你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