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城三区合并,西安民政局:将积极汇报!

当前,中国城市化已经到了优化提质的阶段。历史的原因,城市内部区划“大的过大、小的过小”也是普遍现象。在资源要素配置以城区为基本单元的前提下,规模结构的不合理、不均衡,又无可避免地衍生了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城市治理的一系列问题,放大了各种“城市病”。

通过合并、拆分、功能区改行政区等方式来实现“存量优化”,改变资源要素流动的边界和条件,实现顺畅流动和高效配置。这种调整是头部城市对原有空间格局、功能布局、资源配置优化提升的可行与迫切之举,有利于释放潜在红利。

4月9日,浙江省发布关于调整杭州市部分行政区划的通知,在总建制数保持不变下,杭州内部区划进行再合理再优化。此举一出,西安讨论多年的“城三区合并”议题再度被热议。

西安城墙内中心城区,一直是莲湖、新城和碑林三区分治。这让西安在城建规划、社会管理、民生领域上产生了诸多难题。追踪相关议题的报道:

2016年底,一篇建言行政区划改革的文章《新型城镇化和行政区划优化并联驱动支撑陕西追赶超越发展》,被送到陕西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案头。此文对西安“城墙内三区并一区”提出了建议,并给出了建议名称“唐都区”。

2017年12月,西安官方首次对外表示,已经启动“皇城复兴”计划,未来西安城三区碑林、莲湖、新城有望合并为一个区,主要职能之一就是负责古城风貌、文化、经济和社会的复兴和管理。

2018年2月,西安获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在一系列机遇面前,新一年西安的“皇城复兴”计划实施将提档加速。据悉,城三区合一区已提上西安市委、市政府议事日程。

不过,此后两年多,城三区合并未见实质性进展。2020年7月,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询问该议题是否形成具体的方案、文件?如果仍没有进一步推进,这个议题,是否已经被彻底放弃或搁置?西安市民政局对此回复称,区划调整是一件缜密慎重的工作,我们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严格遵守《行政区划管理条例》,做好我市的行政区划调整工作。

巧合的是,近日,该议题再迎新消息,有市民网友再次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建议合并城墙内的新城区、莲湖区、碑林区,组建古城区。而这次,西安市民政局对此答复称,将积极向市委市政府等进行汇报。

具体内容如下:

网友建议:西安作为国家明确建设的国家中心城市,有必要调整行政区划和功能定位,建议设立西安市古城区(合并城墙内的新城区、莲湖区、碑林区),同时规划南门唐城历史文化展示区、北门汉城历史文化展示区、西门周城历史文化展示区、东门秦城历史文化展示区。

合理布局西安新城开发空间格局,调整部分行政区划,实行产城一体化发展,建议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拓扩容,控制范围包括未央区部分区域、高陵区全域、临潼区部分区域。

西安民政局:行政区划是行政区域划分的简称,是国家为了进行分级管理而实行的区域划分。它涉及经济发展、资源环境、人文历史、地形地貌、治理能力等。国务院《行政区划管理条例》明确规定,调整行政区划要加强顶层规划。行政区划应当保持总体稳定,必须变更时,应当本着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行政管理、有利于民族团结、有利于巩固国防的原则,坚持与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注重城乡统筹和区域协调、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方针,制定变更方案,逐级上报审批。

关于您对古城墙东西南北门的功能展示区和经开区北拓扩容的建议,建议向曲江城墙保护委、经开区咨询。关于您对合并城三区组建古城区的建议,我们将积极向市委市政府等进行汇报。

目前,西安市下辖11个区(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灞桥区、未央区、雁塔区、阎良区、临潼区、长安区、高陵区、鄠邑区)、2个县(蓝田县、周至县)、7个国家及省级重点开发区,并代管一个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

版權聲明Copyright statement

关注长安范儿,专注西安解读陕西,读懂中国!

- END -

长安范儿

有态度的生活方式

最有范儿的生活服务型平台

与长安范儿,专注西安解读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