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新疆伊宁市:筑巢引鸟保护草原生态平衡

伊宁市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马玉)在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中,伊宁市不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与野生动物保护力度,通过筑巢引鸟、建设野生动物保护救护站等多项措施,为野生动物提供栖息繁殖的良好场所,保持草原生态平衡,让生态文明反哺生态经济发展。

近日,伊宁市林草局驻南岸新区乌库尔齐村“访惠聚”工作队利用草原鼠虫害防治项目资金近30万元,动工新建粉红椋鸟鸟巢。在粉红椋鸟4月底迁徙到达之前,将这些“新居”搭建完毕。根据粉红椋鸟的尺寸,鸟巢洞口设计为六至八公分,每个洞口可以容纳两只小鸟,同时可以防止大型鸟兽攻击。鸟巢共设计建造7000个洞口,总容量为14000只小鸟。

粉红椋鸟是迁徙性候鸟,结群生活于干旱的开阔地,以蝗虫为主食,育雏期每天捕食蝗虫120至180只,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也被牧民亲切地称作“草原铁甲军”。

粉红椋鸟冬季栖息在欧洲东部及亚洲中西部,五月便迁徙至中国新疆西部繁衍生息。此次新建砖砌鸟巢300平方米、75立方米石垒鸟巢各1座,围栏800米,同时新建鹰架30个,用于灭鼠,以此减轻病虫害对农作物的影响。

南岸新区乌库尔齐村牧民巩巴·塔木合特有300多亩草原,以前消灭虫害靠打药,这样对牲畜和鸟类生长会有影响。他说:“今年建了鸟巢,鸟巢多了会引来很多鸟类,虫害就会减轻,草场恢复就快,牛羊和草原庄稼生长就会越来越好。”

伊宁市林草局驻南岸新区乌库尔齐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长侯枫说:“今年我们投入270万元,实施草原生物防治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对1万亩退化草原进行补播改良;完成了乌库尔齐村一条主道、22条巷道及140户家庭庭院绿化;建立粉红椋鸟鸟巢一座,50个鹰架,保护草原,让乌库尔齐村整个生态环境有较大改观。”

来源/伊宁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