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弥勒“复兴镇”任过职

▽以下是正文

张迎年:肝胆相照 磊落一生

张迎年,1916年生,弥勒市五山乡乌衣村彝族支系大黑彝人。

1938年在虹溪区立简易乡村师范学校读书,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简师毕业后在虹溪小学和五山民族地区小学任教,执教期间积极培养进步师生,发展中共党员,参与领导建立五山民族地区革命活动据点,与国民党反动派军队对革命据点的“扫荡”进行顽强的斗争,在血与火的斗争中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

1949年2月,虹溪和五山、巡检司一带解放后,五山地区党组织在张迎年和其他同志的带领下,率领农民武装进驻下高甸村,宣布成立复兴镇(巡检司镇)解放委员会,张迎年任第一副主席。

1950年至1952年,张迎年先后任中共弥勒县委秘书、虹溪区区长、县供销社主任等职。1953年入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学习结业后参加以张冲为团长的民族工作团,随中国人民解放军一部开赴四川凉山,亲率一个工作分团到美姑县开展民主改革,粉碎了部分奴隶主的顽抗解放了农奴。

工作结束后,张迎年被任命为美姑县委书记。在任美姑县委书记8年中,对该县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赢得了彝族同胞的爱戴和尊敬。

1960年后历任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监委副书记、州钢铁厂党委书记等职,1981年8月离休回家乡弥勒安度晚年。

回乡后,张迎年虽身患高血压重病,仍然坚持学习,关心家乡建设。

1988年逝世时,中共四川凉山州委派专人前来凭吊,题出书联称颂他:“一身肝胆生无敌,百战灵威没有神”

摘自《血火史诗丰碑永存》

编/孔令勇 值班编辑/孔德云编辑排版/杨晨曦

亲:点赞!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