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城“限高”,背后原因究竟是什么?

县城“限高”,背后原因究竟是什么?
一、县城“限高”
房地产市场的风吹草动,总会引起有心人的猜测,最近关于县城的一纸“限高令”,又在楼市引起了波澜。
3月29日,住建部发布一则加强县城绿色低碳建设的通知,通知中提出:县城居住建筑高度要与消防救援能力相匹配。县城新建住宅以6层为主,6层及以下住宅占比应不低于75%。县城新建住宅最高不超过18层。确需建设18层以上居住建筑的,应严格充分论证,并加强消防应急、市政配套设施等建设。
一纸“限高令”,引人遐想,或许以后县城的新建住宅将普遍是18层以下的小高层,以及6层的多层。再想要修建18层以上的高层住宅,难度会很大。
图片
 二、背后的原因
县城的房子为什么会进行“限高”,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呢?
一方面,“棚改”后的高楼潮。长期以来,我国有很大一部分居民都住在棚户区或高危平房,主要就集中在县城。自2018年起,“棚改”启动,“脏乱差”的危房被拆除,取而代之的就是一栋栋高楼。随着城市化水平的推进,村镇向城市看齐,县城中的高层住宅越来越多。
另一方面,县城房子空置率奇高。“棚改”后的“货币化安置”,让老百姓不仅有了充足的购房资金,也有了迫切的购房需求,在那段时间里,县城的商品房去库存很快。但随着“棚改”的停止,县城居民基本都住进了高楼,新建商品房的库存又多了起来。加之县城外出务工者多,本地常住居民少,住房空置率高,再也没有必要修那么高的房子了。
图片
三、对房价的影响
县城“限高”,背后的原因大概率是“人少房多”,那么这一举措对县城房价会有什么影响呢?
一方面,房企或会提价。房企拿地建房,如果要利润最大化,肯定是在有限的土地上修更多的单元房,也就是多修高层住宅,但“限高”以后,原本计划修32层的楼栋,现在却只能修18层以下的楼栋了,甚至是6层的多层,这样一来,为了平衡成本,开发商或许会提高房价,从而赚取更多利润。
另一方面,对购房者来说,县城的经济条件、配套设施、工作机会、教育医疗都比不上大城市,当地老百姓更多地会前往大城市工作,而居住在县城的时间很少。这就意味着,县城是否“限高”,开发商是否提价,对购房者影响不大,而以后或许依然很少有人买的房子,价格跌落只是迟早。
综上所述,县城“限高”,背后的原因大概率是房屋空置率奇高。当然这一举措对县城房价影响不大,是涨是跌,都由当地房地产市场行情决定。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