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3.65亿元 朝阳市两年改造城镇老旧小区达132个 惠及居民19648户

由市住建局获悉,2019年至2020年,朝阳市共投入资金3.65亿元,实施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32个、14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9648户。
据介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市政府与各县(市)区签定责任状,明确任务目标。各县(市)区政府全力推动,发改委、财政局、住建局等部门通力合作,全面完成了年度任务。2019年,全市实施改造老旧小区39个、45万平方米、惠及居民6486户,现已全部竣工。2020年,全市实施改造老旧小区93个、95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3162户,全部开工建设,喀左县、龙城区当年实现完工。
市住建局表示,朝阳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顺利进行,得益于各地各部门的合力推动。各县(市)区均成立了领导组织,分级负责、统筹推进,形成了有力有效推动工作机制,为全面完成工作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各地明确项目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形成“市级统筹、县区实施、街道配合”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省老旧小区改造“1358”工作法,市住建局适时出台技术规范,宣传解读相关政策,指导推动工作深入开展。工作中注重培育典型,通过典型引领推动,以改造内容、改造标准和长效管理为重点,向省住建厅推荐了凌源市、建平县、喀左县和双塔区的5个小区作为典型示范小区,其中建平县八号小区被评为省级示范项目。
为巩固改造成果,朝阳市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初步建立了小区党支部、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等多主体参与的小区管理联席会议机制,协商确定小区管理模式、管理规约及居民议事规则,还委托市环境集团对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实施环境卫生管理,有利于老旧小区长久可持续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