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县一石料厂拖欠员工工资3万元,因与承包方产生纠纷!

4月10日,张先生向华商报·二三里资讯反映称,自己在宁陕县一家叫做“陕西省宁陕县东洋石业有限公司”的石料厂打工,自今年1月26日开始上班,一直到3月底都没有发一分钱工资。张先生说,已经有将近3万元的工资被拖欠,自己的家远在黑龙江,因为一直没有发工资,现在连回家的路费都没有。
张先生向记者出示了在石料厂上班的工资花名册,验收单,以及自己手写的记工单,上面记录了张先生每天的工作,包括石料加工尺寸、装车、加班、清理水池等内容。在张先生出示的工资花名册上显示总计工资是29586.125元。那么,为何至今都没有拿到工资呢?
图片
图片
记者联系了石料厂相关负责人李先生,李先生称,厂里的加工车间已外包给了第三方刘先生,并签订了承包合同。从去年开始,刘先生就负责厂里的石料加工,包括招工、加工生产和销售,而工人的工资是刘先生将原材料承包款支付给厂里以后,才帮助其代发工人工资。今年之所以没有代发工人工资,是因为刘先生的承包款没有到位,还拖欠了厂里一部分,如果款项到位,刘先生就可以走正常的程序到厂里财务部门支取工人工资。
而承包方刘先生则不这么认为。刘先生称,工人工资一直是由厂里代发,并且现在加工后的石料销售款也被厂里扣押,自己没有钱,因此工资应该由厂里负责。刘先生还补充道。招工来的张先生是受疫情影响不能回家,才来厂里“避难”,期间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工作,真正上班是从3月份算起,而3月份的工资共有4、5个工人没有发放,要等到4月下旬石料厂上级验收完毕,工人停工后,工资再统一发放。
因为工资的事情张先生已经找了石料厂、承包方好几回,但一直没有进展。期间还反映到宁陕县劳动监察部门,但是没有协商一致。4月9日,劳动监察部门就此事立案。
图片
张先生说,自己有两个孩子,一个上高中,一个上初中,身上还有房贷,本身经济压力很大,再者离家这么远挣点钱不容易,但是现在连回家的路费都没有,心急如焚,希望早日拿到自己的工资。
古有“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而今却是“鹬蚌相争”“殃及池鱼”,不管是石料厂还是承包方,两方纠纷,都不应该祸及工人。
实习记者 殷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