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化鱼车村:好产业铺就奔小康的“快车道”

咸阳市淳化县鱼车村曾是当地出名的贫困村,近年来,依靠党的脱贫好政策和干部群众的努力,村上大力发展起了以花椒为主的致富新产业,五年时间,全村人均收入增长到了一万两千多元,乡亲们迈上了致富奔小康的“快车道”。

眼下,渭北旱腰带已是绿满山原,花椒树刚刚吐露嫩芽,淳化县鱼车村脱贫户邹全青就赶忙来到地里开始除草、拉枝。

咸阳市淳化县石桥镇鱼车村村民邹全青:“这三亩地是我的摇钱树、宝贝疙瘩,前年卖了1.8万元,去年卖了将近3万元。”

而在五年前,邹全青一家全年收入还不到五千元。他曾尝试过种植苹果、发展大棚,但由于地处渭北旱腰带偏远山区,干旱缺水、交通不便,最终都以难以见效。脱贫攻坚以来,如何从根本上治“穷”根,改变群众致富无路、增收无门的现状?来自咸阳市国资委的驻村工作队几经调研考察,最终决定扶持群众发展耐干旱、劳动强度较小的花椒产业。

咸阳市国资委驻鱼车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陈飞:“花椒已经在淳化的南塬跟北塬形成一定规模,所以在花椒的成熟季节,客商上门服务,可以说群众坐到家里边儿,都可以把花椒卖出去。”

几次产业失败的邹全青,刚开始还是不敢多发展。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栽植了一些花椒苗。

邹全青:“先种了三亩田,试验一下,到底行不行?结果这一下子完全可以,第一次种花椒摸到钱的时候心里特别高兴,这增加了我的信心。”

心里装着甜,再累都不苦,这几年,邹全青没事就往地里钻,靠着花椒产业,他成功甩掉了穷帽子,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邹全青:“现在我的吃穿,这个楼房,给我儿子还买的小汽车,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尝到甜头的鱼车村群众不断扩大花椒种植面积,几年间,全村2447亩耕地中,1700多亩都种上了花椒,村上还成立了花椒专业合作社,不仅包装销售花椒,还进行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帮扶干部以花椒为主,多元规划致富产业。刚开始没敢发展花椒产业的村民王宏权,听说帮扶干部又给村民对接好了鸡苗,并且包销售,就赶紧报名养鸡。

咸阳市淳化县石桥镇鱼车村村民王宏权:“这两年卖的比市场价格还能好一点。今年还想再扩大一点,养鸡又不误花椒的采摘,将来花椒树大一些,就可以在花椒园里面养。”

新产业给鱼车村的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能。荒山头变成了花椒园、坑坑洼洼的沙土路变成了平摊宽敞的水泥地,水电网一一配齐。

陈飞:“以花椒为主的产业链,我们基本上已经形成了,我们想在今年让全村的群众每家每户花椒种植面积都能达到五亩以上,让老百姓在致富路上越走越稳,越走越远。”

(DY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