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古渡廊桥看展!库淑兰彩贴剪纸作品展来啦

“古城花正艳 花开游咸阳”,四月初的咸阳湖畔,各类花卉竞相开放,游人如织。时值2021全市“今年花开逛咸阳”活动正如火如荼,“库淑兰彩贴剪纸作品展”也于4月10日在咸阳湖景区古渡廊桥美术馆开展了。60幅构图饱满、色彩艳丽、古朴庄重的彩贴剪纸作品,与湖畔姹紫嫣红的花卉相得益彰,给湖畔春色增添了一抹厚重的文化色彩。
库淑兰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民间剪纸艺术家,首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中国女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旬邑彩贴剪纸”的创立者和开拓者,她以彩纸剪贴的方式,突破传统单色剪纸形式,运用剪、贴、衬的工艺流程,开创了民间剪纸艺术的新门类——彩贴剪纸。
库淑兰出生于旬邑县富村一个贫穷农民家庭,她自幼受母辈影响酷爱剪纸画画,11岁曾在三原县城读书学画,1980年旬邑县文化馆在民间剪纸普查中发现了她的剪纸才能,并引导、扶持她多次参加剪纸创作班。库淑兰一生创作剪纸作品1000多幅,她将民间剪纸和民间歌谣进行了有机结合,边唱边剪是她剪纸的一大特色。
图片
库淑兰的作品构图繁复、色彩艳丽、形象生动,具有强烈的民俗风情。每幅作品或表现现实生活、或表达内心情愫、或反映精神生活,并搭配有旬邑方言歌谣,世间万物在她手下都有了灵光。
图片
本次展出的三个板块剪纸作品特色鲜明、风格迥异,游客可在对比中欣赏、在观赏中领略大师作品的艺术之美与内涵。
四月芳菲咸阳湖,赏花看展久不归。欢迎您前往古渡廊桥,走进“剪花娘子”库淑兰的剪纸艺术世界。
(咸阳湖景区)
(DY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