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铁太鲁阁号惨剧震出百年老店迂腐的“差不多文化”

[新闻页-台海网]
图片
台铁太鲁阁号出事故酿成台铁史上最严重的伤亡事件 图源:台媒
作者 罗鼎钧 厦门数聚海峡研究中心(筹)秘书长
2021年4月2日,在大陆的我正在刷手机时,无意间刷到花莲发生台铁重大事故并造成多人伤亡,第一时间的反应就是联系担任台铁司机员的亲人,当电话那头接通时沉重的心情瞬间也放下大半,幸好台湾的亲人平安无虞。如此紧张的状况也不是第一次,上一次在2018年台铁普悠玛号翻车事件就跟今天的状况如出一辙,据台湾亲人事后跟我说道,当时他正驾驶的列车曾与普悠玛号出轨列车在基隆会车过,想不到三年的时间再看到今日的憾事,这两起事件本都是可避免的憾事,但都因为人员的疏忽导致意外发生造成严重的伤亡,然而这次却是因为因为承包台铁工程的老旧工程车,从边坡滑落到铁轨上导致满载旅客的太鲁阁号出轨翻覆,酿成台铁史上最严重的伤亡事件,造成50人罹难,210人受伤的惨剧。
但回顾2018年至今不短短不三个年头中,台铁发生两起重大的行车意外,虽然成因不尽相同,但都指向人为酿祸,2018年普悠玛翻覆事件后,民进党当局怯于面对台铁的系统性风险,改革步伐蹒跚,恐怕才是酿祸主因。4月2日这起事故肇因于轨道上方施作明隧道工程的台铁外包厂商疑似未拉手刹车,明显未遵守工安规范,导致工程车从边坡滑落入侵轨道,太鲁阁号列车反应不及撞上。在第一时间台铁却急着卸责,指工程车不该停在那个位置,不排除向包商求偿。问题是台铁身为业主,难道对工地的管理与规范不用负起监督之责?尤其工区紧贴台铁轨道,开工多时,为何安全围篱还没到位,没人把安全当一回事?事发至今已经第七天了,除台湾交通部门负责人林佳龙口头称要辞职但依旧在位外,其他诸如蔡英文和苏贞昌等政客到底对台铁死伤家属及全台社会做了那些交代呢?
首先,太鲁阁号惨剧将民进党当局“穿着皇帝新衣”的假象一举搓破,台湾民众看清民进党当局自导自演的改革大内宣。因为就在4月2日憾事发生的前一日,民进党当局的政客们还风风光光的大搞内宣,从蔡英文社交平台上写道“号称台铁最美列车EMU900行风光首航”,蔡英文、苏贞昌、林佳龙等绿营政客好不风光参与首航仪式,众多绿营政客们也都跟风在蔡英文社交媒体下留言点赞蔡英文。首航仪式现场苏贞昌还老王卖瓜自卖自夸地称:“对台铁只有要求‘要买有票、要坐有位,安全又准时到’,还自夸是台铁改革建设的推动者”,开幕首航仪式热闹风风光光。但在隔日却发生台铁一百多年来最大的伤亡事故,请问绿营政客们的自卖自夸说的每一件事情都有兑现吗?从一日的风光首航到隔日的惨剧发生,民进党政客们的所作所为好不讽刺。
其次,民进党当局矢言改革台铁,在普悠玛号翻车事件后称不会让家属的眼泪白流,但到头来只做表面功夫,因为民进党当局最擅长事后的危机处理与转移焦点,却不愿在事前进行预防管理,以致悲剧不断。凡是土生土长的台湾同胞都知道,百年老店台铁虽为台湾当局交通部门事业单位,但腐朽的组织文化早已生锈,台铁班车误点率稀松平常,节假日花东线买不到票更是远近驰名,人员短缺超长工时加班也是业界有名的,因为台铁自1990年代之后的营运状况,早已长期处于严重亏损状况,至今已经亏损超过千亿新台币。就如不久前台铁接连发生撞死自家人的工安意外,包含电力维修车撞死两名道班工和调车时夹死调车工,细究原因竟然是不遵守工作安全的标准模式所导致的人祸,今日称包商工程车同样不遵守施工安全规范导致如此憾事发生,腐朽大当机的台铁还能让人相信它真的安全吗?因普悠玛翻车事件后上任的林佳龙说要大刀阔斧的对台铁进行改革,改到现在却改出百年来最大的惨剧事故。
其三,台铁太鲁阁号惨案,震出百年老店台铁迂腐靡乱的“差不多文化”和台铁人事权力斗争的暗黑戏码。根据太鲁阁号惨剧的最新报告,原因是台铁未对平交道有明确规范,执行平交道业务也没有一套标准流程导致不合时宜的巡逻让台铁基层人员业务量过大。就拿这次事件来说由于台铁在大量缺人的状况下,这些业务就以发包模式进行,但承包商的资质背景和完工后的质量台铁却无法百分百把握,因此才会出现台铁自身工安事件层出不穷,包含借牌转包、负责人前科累累窜改工程施工图和聘用非法打工的逃逸外籍劳工等,最遗憾的状况就是造成今日惨剧的发生。除了制度靡乱的“差不多文化”外,归根结柢还是交通部门负责人林佳龙和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两人在台铁局长人事案上的权力斗争,主因是林佳龙想安排曾担任林佳龙台中市长任内的交通局副局长冯辉升担任台铁局长,早于2019年就安排至台铁局担任副局长,在原局长张正源于今年一月中届龄退休后,副局长冯辉升升任台铁局长的人事案却被行政机构打回包票,迄今为止台铁局长仍旧由交通部门常务副负责人祁文中代理台铁局长至今,让台铁局长成为悬缺最久的一次。苏贞昌对冯辉升的不满,早在日前苏贞昌在苗栗县视察铁道博物馆时就可窥知,当时冯辉升在苏贞昌致词时不断在台下与人交头接耳,遭苏贞昌当众两度点名,并在临走前放话对冯辉升说“要做甚么工作,先把功课做好”,由此可知苏贞昌对于林佳龙“龙家班”进驻交通部门一事颇为不满。换句话说当台铁的主管部门都因人事权力内斗搞得焦头烂额之际,那所谓的台铁改革只不过是说给老百姓听的政治语言,古有云所谓的“上梁不正下梁歪”,在从台当局行政机构、交通部门到台湾铁路局的状况就是一个最佳实例。
最后,再从台湾网红历史哥在其脸书整理出,台湾近21年陈水扁、马英九、蔡英文三任台湾当局领导人任内的台铁事故伤亡人数细看下来。陈水扁8年台铁重大事故共7起,共造成18死132伤;马英九8年3起,共造成1死48伤;蔡英文5年共4起,共造成69死441伤。台铁事故伤亡最惨都发生在蔡英文任内,此刻蔡英文却又抛出台铁改革的势在必行和台当局的责无旁贷,并提出“彻底解决台铁组织文化”、“努力解决台铁长期亏损”和“台铁经营模式”三大改革方向,但事故发生后七天再观察过去这21年的死伤数字,蔡英文当局那数字眼睁睁地就在你眼前,为何过了这么多天仍看不见蔡英文的民进党当局从蔡英文、苏贞昌、林佳龙到所有绿营政客负责呢?得到的却又是在枝节打转口头说改革,但根本无济于事。
总之,作为一名台铁司机员的家属,跟众多台湾同胞一样早已看破绿营政客们的一言一行,早就对民进党当局和蔡英文们不抱任何期望了。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