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城厢:移动法院云上连,化解纠纷无国界

[新闻页-台海网]
台海网4月11日讯 据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报道 4月9日晚上8时许,城厢区人民法院交通审判团队通过移动微法院平台,成功“跨国”调解一起受害人远在俄罗斯的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
4月6日,王元某、王某金等人前往莆田市城厢区人民法院求助,2020年11月,张某驾驶机动车与行人柯某(受害人王元某等人的母亲)发生碰撞,造成柯某抢救无效死亡。张某及晋江某保险公司欲与受害人家属调解,但因柯某长子王源某远在俄罗斯,受疫情影响无法到场签订调解协议书,致保险公司无法理赔,调解工作陷入困境。
图片
经办法官决定通过移动微法院平台进行“云调解”,4月9日,王源某约定在俄罗斯当地时间14点时进行调解,由于时差问题,经办法官与调解员放弃休息,于当晚7时通过移动微法院组织“云调解”。经过一小时多的协商,晋江某保险公司同意赔偿给受害人王源某、王元某等人赔偿款25万元,驾驶员张某同意额外赔偿给受害人王源某、王元某等人5.8万元。最终,在法官的指导下,双方通过移动微法院签订了《调解协议书》,促成该案在短短3天内圆满解决。远在俄罗斯的王源某没想到离家万里也能解决纠纷,对经办法官表示了感谢,同时也对国内智慧法院的强大表示赞许与自豪。
“智慧法院建设是我国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的重大举措,是为了更好地造福人民、保护人民。近年来,随着智慧法院建设的逐步完善,我们深刻感受到智慧法院、科技力量给法官审判工作带来的高质效以及给诉讼当事人带来的快便捷。”城厢区人民法院交通审判团队负责人洪俊达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为民办实事的理念,依托智慧法院,不断提高审判质效,努力让每个群众在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记者 陈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