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回家,这一刻他们等了25年

陆某夫妇与失踪了25年的女儿团聚

本报讯 “感谢警察同志找到我们的娃!为了这场团聚,全家苦苦熬了20多年啊!”4月10日上午,独山县影山镇黄桥村,村民陆某夫妇紧紧拉着刚刚相认的女儿娜娜,眼含热泪,感激公安民警为这场团圆付出的艰辛和不懈努力。为了这一刻,他们等了25年。

让陆某夫妇无法释怀的那天,是1996年3月4日。

当天,在都匀市薛家堡靠卖水果为生的独山籍农妇陆某,在返回租住地家门口时,发现之前与邻居家小朋友玩耍的2岁女儿娜娜不见了。

“好像是被一妇女抱走了。”听到街坊邻居如是说,陆某扔下手中的活,疯也似地四处打探寻找,并在第一时间报警求助,结果都徒劳而返。其家人在寻找娜娜的那些日子,寻访了无数条路,花光了积蓄、哭花了眼睛,最终未能获得有用的线索。

无奈之下,一家人回到了独山老家。多年来,独山公安虽经过多方寻找,但因技术条件有限,依然没有找到娜娜的去向。

今年1月15日,国家公安部刑侦局吹响了“团圆行动”号角,独山县公安局积极响应公安部号召,加大力度查找历年来失踪被拐儿童。1月18日,独山县公安局侦查中心重新采集了历年来失踪被拐儿童父母血样,并入库进行检验、比对。

3月5日,陆某夫妇的血样比中一名叫张某的女子,可除了名字没有其他任何有价值的信息。独山警方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比对工作。经过一个月的查询,专班民警发现广西桂林市兴安县一名叫张某的女子与失踪的娜娜情况相似,随即联系了广西桂林警方。独山警方经过重新比对,确认这名张姓女子就是失踪了25年的娜娜。

当独山警方将女儿娜娜已经找到的消息告诉陆某夫妇时,他们误以为听错了。在仔细回忆寻女的点滴细节时,全家人不禁潸然泪下,这一次,女儿是真的要回家了。

4月10日上午10点30分,娜娜在独山、桂林两地民警的陪同下,回到了故乡。此刻的娜娜,已经出落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对于故乡,在她的童年记忆里可能已经消失,但在她内心深处,与骨肉至亲的相聚却已渴盼已久。

在当天的认亲现场,陆某夫妇一直紧紧拽住女儿的手不放,眼里满是愧疚和怜爱。整整25年,所有的言语在这一刻化作了相思的泪水,令在场的乡亲无不为之动容。

(李昱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仁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