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招委培生毕业23年“谁把我的工作弄没了”?

华商连线2021-04-10 19:04“从1998年毕业到现在还一直在原点上,没有工作。”4月7日,河南南阳市桐柏县的徐玉景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提起23年来被耽误的工作,他感叹道:“一切人生都停滞不前。”
图片
>>>毕业派遣证都有去报到时压着没给分配工作单位“1995年是国家计划内招生,县工商局委培就我一名,但至今没工作!没工资!没编制!”
徐玉景告诉华商报记者,1995年他参加国家统考,被郑州市财税学校录取,“学了3年,学的是财务会计,1998年7月毕业。”他没想到,从毕业报到开始,他的人生会停滞。
中专毕业按规定程序和时限到当时的桐柏县人事局报到,“毕业生就业派遣报到证这些手续都有,全国的手续和程序都是一样的,但我到县人事局大分办报到,当时就压着没给分配工作单位,就是给压着。”徐玉景说。
>>>计划内统招生“按委培协议我应该分到县工商局”“我是统招生,并且还是计划内招生,还有和县工商局的委培协议,有毕业派遣报到证。”徐玉景说,“正常情况下,按照委培协议,我应该分配到县工商局,我是当年唯一一名县工商局的委培名额,当年局领导都知道这个事,甚至全县都知道。”
徐玉景提供的当年河南省普通中等专业学校录取新生审批表显示,郑州市财税学校的确录取了他,当年他的总分是487分,其中数学成绩最高是96分,政治94分,外语91分,录取所学专业是财会,而且审批表上注明他是委培生。1998年,南阳市人事局核准的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就业派遣报到证也显示,徐玉景是财会专业毕业,培养方式是委培。
徐玉景提供的普通高等学校(中等)专业学校委托培养学生协议书显示,根据国家有关普通高校(中专)委托培养学生的规定,桐柏县工商行政管理局(甲方)委托郑州市财税学校(乙方)培养学生,其中财务会计委培人数1名,培养费用是每生每年2000元,这份委培协议书上面盖有县工商行政管理局、郑州市财税学校等8个部门的公章。
图片
1998年徐玉景的毕业生就业派遣报到证上注明培养方式是委培
>>>让回家等通知“等了两年半最后把我分到粮食局”徐玉景说,县人事局强压两年半,并不是按招生计划分配到县工商局,后来将他分配到县粮食局。
“我是委培生,毕业报到上哪个单位都很清楚,就是去县工商局,但县人事局当时就是让我回家等通知,我是带编制的,不是没编制,我等了两年半,整个县里我是最后一个被分配的,最后把我分到县粮食局,他们就是不按委培协议分,也没有说明理由。”
徐玉景告诉华商报记者:“我后来去县粮食局报到,档案户粮关系转入后,就是不让我上班,说我手续不全,说我缺了编制,领取工资的手续都没有,正常情况下编制手续是和介绍信在一起的。”
徐玉景说,2004年,河南省粮改制时,他被分到下面的粮管所,因为粮改不存在粮站了,所长让他去找县粮食局,这时他才回过神来,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他已被解除人事劳动关系。就这样,从1998年毕业至今,没人安排他上班,也没发1分钱工资。
按照委培协议培养费用是每生每年2000元,徐玉景3年缴纳6000元的收据
>>>工作被弄没了从县里到市里都找过一直没有结果徐玉景说,自己的工作就这样被弄没了,“这个在县粮食局和工商局都可以查到,当年让我在家等消息,等的结果就是我的工作、工资和身份全都没了……”
徐玉景开始不断找相关部门反映工作问题。“现在县人社局也没有给我书面答复,相关人员甚至见我就跑,避而不见,我有电话录音。”
“2005年前后我就开始一直找,从县里到市里,行政、司法和信访部门我都找遍了,相关领导也都找过,但一直没有结果。”徐玉景说。
>>>20年停滞人生一心想找回工作 活得艰难怎么结婚谈起20多年没有工作单位的生活,徐玉景自叹生活困顿,青春岁月蹉跎。
“我的身份证都是一代的,早就过期了,不能用了,什么都办不了,我也没法生活,一切人生都停滞不前,从1998年到现在一直是停滞的。”
徐玉景解释,他多次反映问题,有关部门一直未给他办理二代身份证,“问我要单位证明、要户口本、要房产证,总之有不同说法。”
如今,徐玉景已经42岁,一直没有成家。“我没有谈朋友,我现在一心都在找回工作这个事情上面,没有工作单位怎么去谈对象?没有工作,我怎么能结婚成家呢?我自己都活得这样艰难,还怎么结婚?”
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徐玉景感觉有负父母的厚望,不愿意成为父母的累赘,“以前靠父母接济,现在都靠不了父母了,只能打打零工度日。”
说到20多年来的经济损失,徐玉景表示:“国家的职称晋升和级别工资是明摆在那里,这20多年来,除了经济损失,可以说我被耽误了一辈子,我的一生被毁掉,我的诉求就是完璧归赵,帮我解决工作问题,该对我怎么补偿就怎么补偿。”
>>>县人社局回应省上督查过已经有结论给省上报过“听说过他(徐玉景)这个人,但我不管他的这个事。”4月9日,华商报记者联系桐柏县政府办,询问需要向哪个职能部门联系了解徐玉景反映的问题,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那你自己想办法。”
华商报记者联系县人社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的事情县里都知道,县信访局也知道,可以找信访局去了解。”
华商报记者联系县信访局负责人,他表示自己正在开会,随即挂断电话。无奈,华商报记者致电县人社局局长,他表示:“这个事情各级都已经有结论了,据我了解,省上也督查过这个事,已经有结论了,给省上报过。”
记者询问有什么结论,这位局长表示:“不太清楚有什么结论。”记者追问当年为何人事局压着未给徐玉景直接分配,这位局长答复称:“那是在我参加工作之前的事了,我不太清楚。”
华商报记者 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