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水:做强“2+3”现代产业体系 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今年以来,响水县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加快培育发展“2+3”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千亿级不锈钢等产业集群,开启“十四五”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日前,德祐精密钢管进入试生产阶段,4条焊管生产线已安装到位,精密冷轧机、无氧光亮退火炉、涡流探伤机、超声探伤机等设备也已完成联动调试。据企业负责人介绍,在响水工业经济区的精准服务下,项目进展顺利,提前完成了一期投资,今年就可生产不锈钢管材1000吨以上。

江苏德祐精密钢管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晴国:市场目前主要集中在汽车行业,后面我们会扩展到航空航天、高铁(领域)。对扩大产业链以及提升产业层次,起到了一个比较积极的推动作用。

不锈钢产业是响水县经济发展的龙头。该县按照“千亿级、全链条、集聚式”要求,依托不锈钢产业技术研究院,深化与东北大学合作,吸纳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绿色生态的龙头型、基地型、强链补链型项目,进一步提升产业层次、丰富产业链条。

响水县工业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 高黎明:进一步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全年新招引亿元以上项目30个,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全面推进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和下游产业链项目,确保今年产值超千亿。

不锈钢产业高歌猛进,再生纸产业风生水起。响水县通过接轨长三角、对接大湾区,强势推动产业向500亿级迈进。总投资60亿元的江苏金田纸业有限公司,依托国际先进的造纸生产线及集散控制系统DCS和质量控制系统QCS,年可生产灰纸板90万吨。

江苏金田纸业有限公司生产部负责人 孙涛:力争在5月底开始联动调试,争取6月初可以正式投入生产,我们预算(今年)产量 30万吨。

除了不锈钢产业和再生纸产业,该县培育发展的“2+3”现代产业体系中还包括绿色动力、食品加工和色纺纱产业。近年来,响水县坚持创新引领,加快产业升级,培育了像汇业新能源、高铂尔智能科技等一批龙头企业。进入“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该县大力实施119项重点项目、重点工程,推动现代产业发展全国创特色、全省有影响、全市争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