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鸡西市兴凯湖观鸟节开幕

人民网哈尔滨4月11日电 4月10日,由鸡西市委、市政府主办,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兴凯湖管委会、密山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1年鸡西市兴凯湖观鸟节开幕。

为了让游客全方位、多角度观鸟,观鸟节上举办了候鸟科普展览,以“候鸟天堂——兴凯湖”为主题,展示出各种候鸟不同姿态、不同季节迁徙的图片。展览图文并茂,栩栩如生。

12公里的徒步观鸟“穿越”,将观鸟节升温,来自七台河市、牡丹江市、鸡西市的游客徒步在兴凯湖旅游公路上,空气清鲜、春风拂面。湖面上,成群的野鸭子追逐、戏水,苍鹭立在湿地的草丛里,形成了人行鸟鸣的和谐画卷。“走在被湿地环抱的公路上,这空气,鲜着呢!这景,美着呢!这心情,爽着呢!观鸟加春游,收获多多。”来自密山市的一位游客说。

黑龙江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所所长刘化金谈及兴凯湖候鸟回归情况如数家珍,他介绍,今年候鸟迁徙从3月4日开始,截至4月9日,候鸟迁徙61.2万,种类有47种。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鸭类增加了两种,候鸟数量增加了12.6万只。此外,在首迁的种类方面,去年是鸭类,今年是雁类,今年迁徙的高峰期延长,比去年延长了5天。刘化金说,今年候鸟回归的变化是鸡西市、黑龙江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密山市政府多年致力于实施退耕还湿、湿地修复、核心区禁渔及物种多样性保护等措施的成果,为候鸟开通了绿色迁徙通道,筑起了候鸟安全巢穴。

观鸟节选定三个最佳角度的点位供游人观鸟。第一观鸟点是白鹭、白鹳、红嘴鸥、银鸥的栖息地,游客站在拱桥上,可俯瞰候鸟;第二点位是白鹭、苍鹭扎堆地,游客能近看候鸟;第三点位是小天鹅、野鸭、湖鸥的集合区,游客可环视、仰视候鸟。步行的游客与自驾游的游客在不同的观鸟点位上观鸟,提升了兴凯湖旅游的热度。

此外,在观景平台,活动还推出了鸡西市名优特农副产品大集,让游客观鸟、购物“一班车”。据悉,鸡西市兴凯湖观鸟节当日观鸟的游客近万人。据统计,近期来兴凯湖观鸟的游人已有3万人左右。2021年,鸡西市兴凯湖观鸟节的举办,是鸡西市向全国人民发出的一张建设“生态旅游度假基地”、叫响“生态旅游城市”、推动“文体旅 商贸”的春天请柬。(韩婷澎、于金鑫、范士友)

图片由鸡西市委宣传部提供。